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8種手搖飲配料熱量大公開 熱量第一名是 「它」

2023/09/10 18:44

營養師將配料分為紅燈、黃燈以及綠燈區,民眾常喝的珍珠奶茶,當中的波霸珍珠就屬於紅燈區。(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手飲料加料不只止渴還解饞,Q彈的粉粿、芋圓等配料豐富了飲料的口感。但你有注意到當中的熱量嗎?營養師高敏敏分享18種手搖飲配料熱量圖鑑,每份依60g計算,熱量前3高分別為奶蓋203大卡、草仔粿168大卡、而西米露與粉粿則以165大卡並列第3,她指出,攝取過多糖分恐導致認知失調、加速老化等多種症狀,提醒民眾手搖飲不要天天喝。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衛福部建議,每日精製糖攝取量,不超過整天總熱量的10%最好控制在5%以下!假設每日攝取2000大卡,那麼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若能控制在約25到50g的量更好,糖份攝取過多,也會對身體帶來很多負擔。

高敏敏也將常見手搖飲配料依熱量區分為紅、黃、綠燈3區,台灣有名的珍珠波霸就列在紅燈區,每份有156大卡(見下圖),而消暑受歡迎的愛玉、仙草凍則都列在綠燈區。

18種手搖飲配料熱量公開。(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提醒民眾應適量攝取糖份,若吃糖過多,可能導致危害如下:

易胖:吃糖=增加熱量,造成體重上升。

蛀牙:會造成口腔環境酸化,腐蝕琺瑯質。

加速變老:糖化終產物(AGEs)會加速老化機制。

內分泌失調:當糖分攝取過多,身體會增加分泌島素。

血壓升高:高糖分可能刺激血管發炎造成血壓上升。

血脂升高:高糖分可能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提升。

糖尿病:胰島素敏感度下降,造成糖尿病風險。

心血管疾病:高糖使血管內膜老化,造成動脈硬化,頭昏、頭痛:血糖快速變化導致頭痛,影響認知功能。

情緒:長期高血糖下,會影響腦血管健康。

脂肪肝:過多的糖會使肝臟脂肪堆積。

冒粉刺、痘痘:吃太多糖,容易影響荷爾蒙,造成皮膚問題,

針對手搖飲,高敏敏提醒,好喝的飲料加上配料的嚼勁跟口感,真的讓人欲罷不能。但老話一句,偶一為之可以,不要天天喝!要記得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要注意身體是否有過多負擔。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