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4人就有1位代謝症候群! 營養師授「5招」改善

2023/09/06 18:36

營養師指出,改善代謝症候群,飲食可用地中海飲食,或我的健康餐盤輔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腰圍過粗又伴隨高血壓、高血糖?小心代謝症候群找上門!營養師彭逸珊表示,台灣每4人就有1人罹患代謝症候群,透過「自我評估表」若5項中符合3項以上標準,就表示有代謝症候群。針對代謝症候群,她也分享5項改善方式,包含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戒菸戒酒、維持正常體脂率及充足睡眠。

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表示,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64歲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24.8%,等於4人中就有1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男性的盛行率又高於女性(30.4% vs. 19.7%),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將來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激升2~6倍。

5標準自我評估

彭逸珊分享代謝症候群評估標準,並表示若符合3項以上即表示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

腰圍:男生90cm≧;女生≧80cm。

血壓: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正在服用高血壓藥物者)。

血糖:空腹血糖≧100mg/dL,或正在服用高血糖藥物者。

三酸甘油脂(TG) ≧150mg/dL,或正在服用降三酸甘油脂藥物者。

高密度脂蛋白(HDL) 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5招改善代謝症候群

戒菸戒酒:戒菸可降低罹病機率,適當飲酒不酗酒。

規律運動:每週運動3次,每次至少60分鐘。

正常體力:維持正常,BMI/體脂率。

充足睡眠:讓身體有充足的夜間修復時間。

均衡飲食:可用地中海飲食,或我的健康餐盤輔助。

彭逸珊指出,慢性病是可以預防的,從來不是單純的基因決定,當然也有少數個案是抽菸喝酒熬夜樣樣來都一樣可以呷百二。而從國人10大死因來看,10項中慢性病造成的已超過一半,在平均餘命約80歲左右的台灣,相信大家都不會希望50歲得糖尿病,然後吃30年的藥,最後幾年還要受洗腎或失明所苦!

彭逸珊提醒,不是要嚇唬大家,事實就是這麼可怕,希望有代謝症候群的朋友們及早著手改善飲食與生活型態,遠離疾病健康呷百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