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三伏、三九貼夏治冬防 中醫:對付寒氣需連續貼3年!

2023/07/21 16:23

中醫師說,寒氣進入人體,易誘發免疫系統壓制,處現如過敏、氣喘、咳嗽等症狀;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三伏貼、三九貼需要連續貼3年?對此,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粉專發文說明,天灸是中藥外治法統稱。改善寒氣進入人體,所誘發的免疫壓制症狀,如過敏、氣喘。而關鍵因素就是節氣,因寒氣根深柢固,敷貼一年僅能改善反應,難優化根本。

●三伏天灸,夏治為「攻」:把握「最炎熱」的三伏天為外援,以溫陽活絡的藥性為內應,裡應外合將體內潛伏的寒氣逐出,便可減輕秋冬來臨後的症狀。

●三九天灸,冬防為「守」:謹慎「最寒冷」的三九天之外敵,嚴防最酷寒冷氣侵襲人體,以溫陽驅寒的藥性入裡布防,補益臟腑陽氣,提升外部禦寒力。

中醫師解釋,三伏相當於內攻潛伏之寒氣,以祛病達外,性質似攻,故稱夏治;而三九則相當於內守陽氣以補正禦寒,性質似守,故稱冬防。夏治與冬防2道防線,寒氣減輕,症狀緩和。

先天稟賦與後天積累

而寒氣如何產生?中醫師指出,所謂先天,除遺傳外,若母親懷胎過多接觸冷飲、冰品,寒氣潛伏體內,間接致孩子過敏體質。而後天,如冒雨受風、過量冰品冷飲、反覆感冒、作息不規律,都會使寒氣入體,待節氣轉涼就易誘發或加重症狀,如鼻過敏、關節疼痛、慢性乾咳。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中醫師表示,體內寒氣往往日積月累,僅靠一年的三伏、三九僅能稍改善既有症狀,難一蹴即成、穩定根本。因此,建議連續貼敷3年來維持慣性養生,以達溫化深度、鞏固療效,強化體質、提升免疫。且應由專業中醫師,針對個人病症、體質評估變化取穴,方能體驗更有品質的天灸療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