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三九貼不只治過敏 中醫:對婦女很有幫助

2022/12/14 10:30

醫師指出,三九貼可減緩孕齡女性經痛、四肢冰冷及幫助備孕,也可緩解熟齡女性消化不良、漏尿症狀及失眠問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三九貼屬於外治法,透過中藥製成的藥餅,敷貼在體表穴位,達到通經、散寒目的。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婦科醫師王嘉涵指出,三九貼可減緩孕齡女性經痛、四肢冰冷及幫助備孕,也可緩解熟齡女性消化不良、漏尿症狀及失眠問題。

減緩經痛、幫助備孕

王嘉涵在臉書粉專「中醫婦科王嘉涵醫師」發文表示,三九貼不只治療過敏,也常適用於陽虛的寒性體質(個人體質狀況務必由合格中醫師判斷),將特性溫熱的中藥敷貼在穴位上,藥物吸收後作用於全身,便可治療虛寒疾病。她指出,可根據症狀調整敷貼位置:

●經痛:常見原因為寒凝血瘀,藥物敷貼的溫化作用有利止痛。應強化盆腔循環,敷貼於下腹穴位。

●難孕:因是腎虛、瘀阻,敷貼的補虛、溫動作用有益備孕。要提升生殖功能,可敷貼於補腎穴位。

補氣助陽、改善漏尿

王嘉涵指說明,膀胱約束尿液功能下降導致漏尿,尤以陽氣虛為主因,因此補氣為主要方向,尤以膀胱、肺脾腎經為主,透過藥餅補氣助陽以改善漏尿。而熟齡女性漏尿症狀,常見應力型、急迫型與混和型:

●應力型:咳嗽或大笑時漏尿,產後女性常見。

●急迫型:尿急不禁而漏尿,年長女性常見。

●混和型:同時具應力型與急迫型症狀。

提升更年期睡眠品質

王嘉涵表示,隨著年紀增長,睡眠時間會逐漸減少。嬰幼兒與兒童睡眠時間約10時以上,青少年約8~10小時,成年後約7~9小時,65歲以上約7~8小時。可評估自我睡眠的好壞,透過觀察白天精神狀態、情緒是否穩定及睡眠品質,如果都滿意,就是屬於自己的充足睡眠。

她說明,更年期的失眠治療,多以腎經為主,再搭配心經,酌加脾胃、肝膽經等穴位,補養以提升睡眠品質。

三九貼敷貼時間

王嘉涵表示,今年三九貼時間為12月24日底至明年1月14日,其與夏季三伏貼都能避免誘發或加重虛寒疾病。她指出2者的不同:

●三九貼:敷貼時間為冬至後最寒冷的特定時段,透過藥物敷貼,可保護人體,以抵抗大自然的嚴寒入侵。

●三伏貼:敷貼時間為夏至後最炎熱的特定時段,將大自然的溫熱,透過藥物敷貼引入人體,以袪除虛寒。

王嘉涵表示,3次夏季三伏貼與3次冬季三九貼,稱為一完整療程,建議至少持續2~3個療程。她表示,研究顯示相較於沒有治療,連續治療2個療程,有助改善虛寒體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