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純」精油按摩 男子二度灼傷 痛到脫皮!

2023/07/07 18:33

男子用純精油按摩,皮膚刺痛還脫皮。(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員林市羅姓男子為了紓壓,帶著朋友送的「純精油」找按摩師按摩,造成全身多處皮膚紅腫刺痛,經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院區傷口治療中心治療確認為純精油造成的二度灼傷,經一週治療後痊癒。醫師提醒民眾,使用精油前先直接塗抹試試看,會不會出現過敏,純精油一定要稀釋再使用。

63歲的羅姓病患表示,精油是親友送的,他與按摩的師傅都是第一次使用這瓶精油,兩人皆不知道要稀釋,按摩師將精油往他上半身倒,當下感覺皮膚刺痛,按摩師碰到精油時,也覺得手掌刺刺的,但雙方都不以為意,按摩後他上半身皮膚變得紅腫,晚上洗澡時按摩處出現多處水泡傷口,他自行塗上燒燙傷藥膏,隔天才到員榮醫院就診。

員榮體系傷口治療中心主任鄭文昌發現,羅姓患者全身10%出現二度灼傷,先清理受損的上皮皮屑,露出血紅的傷口,在專業團隊護理照護下,採用補丁凝膠及補丁貼修復傷口。患者每天到員生換藥,透過正確傷口清理和消毒、適量貼敷和保護,一週後傷口就癒合。

鄭文昌主任表示,如燒燙傷造成水泡的傷口、擦傷傷口及老年性撕裂傷口等,都只是上皮組織受損,沒有影響皮膚基底膜,患者只要使用市售的補丁凝膠及補丁貼,讓傷口「保濕」即可,減少治療期間的疼痛,皮膚的細胞可快速再生恢復,促進傷口癒合並減少形成疤痕,切記如有水泡,千萬不要弄破。

員榮醫療體系整形美容中心指出,可將一點點精油塗在手背等處,等3到5分鐘,看是否過敏,除純正薰衣草及茶樹可以少量直接使用在肌膚上,未稀釋的純精油不能直接塗抹,才不會造成灼傷、留下疤痕,稀釋精油,可用基底油、乳霜調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