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傷口可不可以碰水? 整形醫美常見10迷思Q&A一次看!

2023/07/04 20:34

許多人崇尚醫美手術或微整,來調整臉部美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愛美風潮起,許多人對於醫美、整型有需多疑問。對此,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楊弘維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楊弘維醫師」分享,並搜集了10個網路常見的迷思以及看診常見問題,包含傷口處理,以及肉毒、雙眼皮、山根、抽脂、隆乳等面向。

Q1. 傷口可不可以碰水?

A:可以的,正常免疫傷口不會感染,而傷口清潔比起是不是要用生理食鹽水或是滅菌蒸餾水來得更重要喔!縫合過的傷口也可以碰水,因為在縫合後1-2天內就會開始傷口癒合的機制,但在現今醫病體系下,醫師可能都會採取拆線前不要碰水,較保守說法。

Q2. 燙傷要擦燙傷藥膏?

A:俗稱的燙傷藥膏就是白色的SSD銀磺胺乳膏(Silver Sulfadiazine),具有強大抗菌效果,長期使用會延長傷口癒合時間,一般來說可能用在三、四度燙傷,避免傷口感染,但在一、二度燙傷是不需要使用的。

Q3. 燙傷會不會有疤痕?

A:疤痕形成關鍵在真皮層受傷的深度,淺層的乳頭真皮層(papillary dermis)受傷不會留下疤痕,但深層的網狀真皮層(reticular dermis)受傷就會影響癒合跟疤痕形成,一度以及淺二度燙傷不會留疤痕,深二度燙傷恐留下疤痕,三度以上需要植皮重建,故一定有疤痕攣縮。

Q4. 微整比整形手術便宜?

A:微整易施打、恢復期低、難察覺、較便宜、有效較經濟實惠。但通常有時效性需長期施打,累積花費可觀,再者改變效果不太大,若要追求效果或是本身條件是必須做手術才能達到成果的狀況,就要選擇手術了,究竟誰性價比較高,得依個人需求而定。

Q5. 有皺紋在打肉毒就好?

A:皺紋是因為肌肉收縮在皮膚形成的紋路,抑或是皮膚老化以及膠原蛋白流失造成的,「動態紋」皺久了很可能會形成「靜態紋」,到時候就不能單一使用肉毒注射做治療了,還要合併膠原蛋白注射、玻尿酸等填補治療。

靜態紋需合併膠原蛋白注射、玻尿酸等填補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Q6. 肉毒可以瘦小臉?

A:針對咀嚼肌做肉毒注射,目的是放鬆過度發達、肥大的咀嚼肌,並且長久下來達到肌肉萎縮的效果。所以要檢測自己是否有咀嚼肌肥大的問題,可以自我檢測,正臉照鏡子,兩隻手擺在下顎骨角上方用力咬牙,若正臉看有明顯凸起,這樣肉毒瘦小臉就會有效,還可順帶解決因此造成的磨牙問題。但若臉大或是國字臉下顎骨造成的問題就無法。

Q7. 雙眼皮越寬越好?

A:西方人通常都有較寬較深邃的雙眼皮,而東方人的雙眼皮高度多半是窄的、內雙以及單眼皮,需視個人喜好、眉眼距離、眼型、骨骼輪廓而定。若有存在提眼瞼肌無力的情況,則寬的雙眼皮就更容易造成眼神無神的反效果。

Q8. 鼻子山根越高越好?

A:山根指的是兩眼間鼻樑根部、鼻額角最低處,若舊的鼻根點在角膜反射點以下,就是山根偏低,就要定位新鼻根點,理想多是在雙眼皮摺痕處。而顏面美學「四高三低」,代表的是臉部必須有突出跟凹陷才顯立體。一謂追求高度,到最後鼻額交界消失,反失美感,另外反覆注射玻尿酸,恐造成山根過寬,也就是常聽到的「納美人鼻」。

Q9. 抽脂抽越多越好?

A:抽脂量並不一定代表手術成果好壞,理想的抽脂會幫皮下脂肪抽到適合薄度,而不是完全沒有脂肪,若過量易有凹凸不平或皮膚皺紋,重點是線條要平順。另外先天性肌肉、骨骼大小也是影響粗細的原因之一,抽完效果不盡理想,可能跟先天性的骨架和肌肉有關係。

Q10. 隆乳越大越好?

A:現今隆乳並非越大越好,而且胸部大小的和諧跟每個人的胸廓、乳房基底寬度、乳頭間距有關,乳房基底寬度越寬可選擇較大假體,基底寬度越窄選擇oversize的假體,則會有外擴感。且須先量胸下圍大小才能進一步決定。多跟醫師諮詢溝通,才能決定最適合大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