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酒卻改喝藥酒! 三酸甘油酯暴衝 緊急「洗血」保命

2023/06/16 12:45

55歲男子自稱戒酒,卻改喝藥酒,導致三酸甘油酯數值暴衝,經雙重血漿過濾術「洗血」才免除腦中風、急性胰臟炎等嚴重併發症。示意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55歲沈姓男子有糖尿病及高血脂,自稱3個月前已戒酒,但卻改喝藥酒,近日回診反映肩頸僵硬酸痛,檢查發現其三酸甘油酯超出正常值67倍,膽固醇也超出正常值6倍,緊急以「雙重血漿過濾術」(DFPP,Double Filtration Plasmapheresis)「洗血」治療,才降低暴衝的三酸甘油酯數值,肩頸不適也獲改善。

衛福部南投醫院家醫科醫師王郁菁表示,高血脂是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輕度高血脂通常不會有明顯不適,嚴重者則會出現頭痛、胸痛、無力、肩頸痠痛症狀,甚至可能併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急性胰臟炎等併發症,而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吸菸、飲酒過量、冠心病病史、血脂異常家族史都是高危險群。

患者檢查發現三酸甘油酯飆破1萬mg/dl(正常參考值為0至149mg/dl),總膽固醇也高達1351mg/dl(正常參考值為0至199mg/dl),並自稱3個月前就已戒酒,也沒大魚大肉,不解為何肩頸痠痛,甚至檢驗數值飆高。

經詢問才知患者沒有規律服藥,雖稱戒酒但卻改喝藥酒,由於酒精代謝後會轉換三酸甘油酯,且糖尿病患者因血糖不穩,也容易導致體內三酸甘油酯飆升。

腎臟內科醫師洪秉鴻指出,患者住院後除用口服藥物及輸液治療,也採取雙重血漿過濾術,即利用血漿過濾器把血液中有害人體的成分(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過濾掉,接著將濾除後的乾淨血漿輸回人體,該技術不需輸入他人血漿,免除潛在感染或過敏疑慮,並順利讓患者三酸甘油酯下降至1000mg/dl,肩頸僵硬痠痛也大幅改善。

他也提醒,患者雖檢驗數值下降,但後續仍應追蹤與規律服藥,民眾則應養成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戒菸少酒習慣,掌握自身狀況,才能遠離三高危害。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55歲男子自稱戒酒,卻改喝藥酒,導致三酸甘油酯數值暴衝,經雙重血漿過濾術「洗血」,濾除血漿有害物質後才保住一命。(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