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三酸甘油酯、膽固醇分不清? 醫用「班級」妙喻秒懂

2022/10/13 13:29

中醫師指出,血脂可分為總膽固醇、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三酸甘油酯4種指標。(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看到抽血檢查結果發現血脂太高,卻搞不清楚是因為膽固醇還是三酸甘油脂過高?對此,中醫師指出,血脂可分為總膽固醇、好膽固醇、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4種指標,並提醒抽血結果發現血脂高,若是因其中的好膽固醇太高所致則不用太擔心。

九如中醫診所副院長許淳彰在臉書粉專「許淳彰中醫師-暖爸中醫日記」發文分享,介紹總膽固醇、好膽固醇、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雖然這4個指標都是「血管中的油脂」,但意義皆不同。

三酸甘油酯為中性脂肪

●三酸甘油脂(TG)為中性脂肪,可用來判斷是否攝取過多熱量而代謝不掉。

許淳彰解釋,我們吃下肚的食物,無論是醣類、脂質還是蛋白質,沒有消耗完的熱量會以三酸甘油酯儲存在體內,意即俗稱的脂肪。當三酸甘油酯偏高,代表熱量赤字沒有管控好,「進」一直大於「出」,指標固然會呈向上趨勢。

以班級譬喻好、壞膽固醇 輕鬆好理解

許淳彰表示,可把血脂想成1個班級,了解箇中差異:

●總膽固醇(t-Cho)即班上學生總數,若把學生總數控制在200位以內,上課通常會有良好品質。

●低密度脂蛋白(LDL)即壞膽固醇,可想像成搗蛋的壞學生,建議班內不超過130位。

●高密度脂蛋白(HDL)即好膽固醇,可想像成好學生,最好超過40-50位以上(男性>40mg/dL、女性>50mg/dL)。這些好學生能減少壞學生作怪,有助維持班上秩序。

許淳彰比喻,1個班級若好學生(HDL)太少、壞學生(LDL)太多,會使班級狀況越來越差(血管阻塞、動脈硬化);反之,好學生(HDL)多、壞學生(LDL)少,班上風氣也會變好(血管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因此,如果是因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造成的總膽固醇超標,亦即好學生太多造成班級人數過多時,其實不用太擔心。不過,總膽固醇也不是越低越好,例如雖然班級學生數正常,卻是因好學生過低而造成的就不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