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化粧品「0添加」防腐劑? 食藥署:適當加確保產品穩定性和安全性

2023/06/03 21:45

食藥署表示,在化粧品加入適當的防腐劑,可避免產品因為微生物增殖造成成分腐壞,確保產品的穩定性和安全性;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數的化粧品是由油、水和功能成分所組成,由於製造過程無法全程處於無菌狀態,當產品到了消費者手上,更是需要每天反覆開關瓶蓋使用,而這樣重複的動作,很容易使環境當中的微生物進入產品內。食藥署指出,此時,若加入適當的防腐劑,可避免產品因為微生物增殖造成成分腐壞,確保產品的穩定性和安全性,也可維護消費者的健康與使用權益。

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指出,防腐劑主要有兩大作用機制:一為直接破壞微生物的細胞壁或細胞膜,使其失去正常生理功能,進而影響微生物生長;二是製造對細菌不利的環境,以減緩其繁殖和生存能力,導致微生物的數量下降,達到防腐的效果。

含水化粧品 加入防腐劑更安全

吳姵萱說明,市面上的確是有無添加防腐劑的化粧產品,例如無含水的產品,就可以不使用防腐劑。此外,低過敏系列的產品也會加入防腐劑,一般而言,只要含水的產品就需要加入防腐劑,而低過敏產品主要是成分配方可舒緩外來物對於皮膚的刺激,和是否添加防腐劑並無直接關係。

食藥署叮嚀,各國化粧品法規對於防腐劑都有一定的規範,我國亦訂有「化粧品防腐劑成分名稱及使用限制表」規定,只要使用防腐劑的劑量在安全範圍內,化粧保養品就能維持在理想的狀態,消費者也能安心的使用。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24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