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擦含「防腐劑」的化粧品易長痘痘? 學者:並無直接關聯

2023/06/02 15:26

吳姵萱提醒,若是擔心過敏的問題,建議選擇無色無味,且先試用商品於耳朵後面,確保商品不會導致過敏情形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消費者意識抬頭,越來越多消費者會注意到化粧品的成分,尤其是否含「防腐劑」議題,更是討論得沸沸揚揚,像是「防腐劑會導致癌症」、「防腐劑導致皮膚嚴重過敏」、「防腐劑會刺激皮膚長痘痘與粉刺」等,為了釐清民眾觀念,食藥署邀請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為大家破除關於防腐劑的迷思。

防腐劑會不會讓人長痘痘?吳姵萱指出,所謂的防腐劑,包含天然成分或合成的化學成分,會添加於食品、藥品、顏料、生物標本等,以延遲微生物生長或因化學變化所引起的腐敗。不過青春痘的形成原因有很多,除了皮膚油脂分泌過多而阻塞毛孔之外,也有可能是痤瘡桿菌不平衡所造成,因此,防腐劑與青春痘的形成並無直接關聯。

吳姵萱表示,台灣目前對於化粧品防腐劑的規範為正向表列,目前共有57種防腐劑是受到法規列表規範的。防腐劑的種類很多,而用在化粧品內的防腐劑主要為以下分類:

●Organic Acids(有機酸):Parabens(對羥基苯甲酸酯)、Benzoic acid(苯甲酸)。

●Alcohols(醇):Phenoxyethanol(苯氧乙醇)。

●Formaldehyde Releasers(甲醛釋放劑):DMDM hydrantoin。

●Isothiazolinones:Methylisothiazolinone(MI)。

●Quaternary Ammonium Compounds(QAC):Benazlkonium chloride。

●Nitrogen Compounds(氮化合物):Triclocarban(三氯卡班)。

吳姵萱提醒,若是擔心過敏的問題,建議選擇無色無味,且先試用商品於耳朵後面,確保商品不會導致過敏情形的發生。另,食藥署也提醒,防腐劑為維持產品穩定性的重要原料,只要符合國內法規可使用的防腐劑,民眾就無需太過擔心。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24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