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扮「學生」買菸 成功率逾3成 國健署:違規最重可罰25萬元

2023/05/31 14:57

國健署公布「2022年菸品販賣場所查核結果」,全國共抽查663家販菸場所,違規率平均為32%。(國民健康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為保護未成年人遠離菸害,衛福部國健署委託消基會進行「制服喬裝測試」,安排秘密客穿著學生制服到四大超商、連鎖超市及檳榔攤買菸,調查商家是否會主動確認年齡並要求查驗證件或拒賣,結果發現逾3成業者違規賣菸,以檳榔攤違規率最高。

國健署今(31日)公布「2022年菸品販賣場所查核結果」,全國共抽查663家販菸場所,違規率平均為32%,其中以檳榔攤違規率居冠達42.4%,其次是一般商店40.3%,連鎖超市或大賣場則有26.6%,而違規率最低的是連鎖便利商店18.8%。

進一步分析調查結果,連鎖便利商店是四大販菸場所中唯一近3年違規率持續下降者,其中OK便利商店與萊爾富高於平均不合格率;檳榔攤、一般商店的違規率則略為上升;連鎖超市或大賣場近3年則持續呈現上升,其中全聯跟農漁會超市的違規率超出平均值。

國健署指出,2022年地方政府衛生局稽查販賣菸品場所共計25餘萬次,針對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計裁處119件,罰鍰金額逾109萬餘元。今年3月22日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禁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菸品販賣業,難以辨識消費者年齡時,應要求出示可證明年齡的文件,消費者拒絕時,應不予販售,違規能處1萬至25萬元罰鍰。

此外,國健署也提醒,今年6月22日起販菸場所應張貼新版警示圖文標示,業者可先行在6月22日前張貼,屆時未標示新版警示圖文,將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