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戒菸有撇步 食藥署列輔助工具一覽

2023/05/27 17:19

食藥署指出,目前醫學上會透過提供尼古丁替代藥品作為戒菸的輔助工具,如貼片、吸入劑,藉由緩慢的調降尼古丁劑量,來免除戒菸者在戒菸過程中的戒斷症狀;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知道香菸有很多危害身體的物質,對身體不好,總難以戒斷。食藥署指出,菸癮一部分是來自於對尼古丁的生理依賴,目前醫學上會透過提供尼古丁替代藥品,來作為戒菸的輔助工具,如貼片、口香糖、吸入劑,藉由緩慢的調降尼古丁劑量,來免除戒菸者在戒菸過程中的戒斷症狀。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尼古丁(nicotine)是菸草中富含的一種生物鹼,也被稱為菸鹼,對昆蟲而言是一種致命的神經毒,但對人類而言卻可作為神經興奮劑。

食藥署介紹,菸草是產自於美洲的植物,在地理大發現時期,歐洲人發現印地安人會吸食菸草燃燒後的煙,隨後將之傳入歐洲,接著擴散到全世界。16世紀時菸草也傳入中國,在清代許多文人也嗜用菸草。在19世紀時化學家才分離出菸草的有效成分—尼古丁。

由於菸癮一部分是來自於對尼古丁的生理依賴,因此目前醫學上會透過給予純化過的尼古丁作為戒菸的輔助工具,常見的劑型有貼片、口香糖、吸入劑等,藉由緩慢的調降尼古丁劑量,來免除戒菸者在戒菸過程中的戒斷症狀。

食藥署提醒,尼古丁替代藥品成癮的機率非常低,且繼續抽菸的風險更高,現在許多藥局也有提供戒菸服務,使用戒菸輔助產品,可以幫助癮君子更順利地戒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