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抽菸不只傷害你的肺 牙醫揭其對口腔4大危害

2023/05/26 21:59

牙醫師指出,抽菸會弱化口腔內免疫細胞的功能,還會破壞牙周組織,並增加牙齦發炎的情況,讓牙齦溝液減少導致免疫功能下降;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菸品含有尼古丁、亞硝胺及焦油等致癌物質,會對人體造成不小的傷害。不過,抽菸不只傷害肺,對口腔的影響也很大。牙醫師歐凱捷指出,抽菸會弱化口腔內免疫細胞的功能,還會破壞牙周組織,並增加牙齦發炎的情況,讓牙齦溝液減少導致免疫功能下降。

歐凱捷在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香菸對於口腔的影響可以分成4個層面,包括細菌、免疫系統、牙周組織、生理。

●細菌:歐凱捷指出,香菸會讓牙周囊袋中的細菌更易滋生,且深層囊袋的牙周病菌會增加。

●免疫:抽菸會改變、弱化免疫細胞功能,並導致牙齦溝液內的組成改變,嗜中性球的分解酵素增加

●抽菸會破壞牙周組織。

●生理:歐凱捷指出,吸煙會減少牙齦的血流量,並增加發炎的情況,讓牙齦溝液減少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吸煙還會使牙齦下溫度降低、局部麻醉的恢復時間增加。

國健署表示,吸菸對健康危害影響甚鉅,不是只有肺部疾病的影響,還包括各種癌症跟身體病變。

國健署呼籲,戒菸永遠不會太晚,現在戒菸可以改善您的健康狀況,並降低發生癌症機率,及早戒菸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