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草酸易致慢性腎病變! 醫揭3大因素:避免腎危害

2023/05/21 15:16

醫師表示,飲食因素中,影響草酸腸道吸收增加與尿液排除增加最重要的3大因素,包含高草酸含量食物、低鈣飲食、維他命C。(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要保護腎,避免高草酸!醫師表示,飲食中含高草酸,對腎臟易造成腎結石或腎鈣化症、急性腎損傷、慢性腎病變等3大影響,因此若想改善及避免腎臟危害,建議飲食必須含鈣充足,且攝取維生素C、草酸含量的食物要注意,如菠菜、大黃豆、豆腐、杏仁、榛果等。

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分享外國研究,研究指出,草酸既是來自植物的分子,也是身體毒性代謝終產物,無重要功能。草酸的排泄主要在腎臟,只有小部分在腸道,藉由腸道上皮細胞分泌至腸腔中。

鈣離子在腸道跟草酸結合 減少草酸吸收

研究發現,飲食中草酸在腸道的吸收率大概10-15%,且跟飲食內容有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食物中的鈣,因為鈣離子在腸道會跟草酸結合,形成複合物,使其無法被腸道吸收。因此「低鈣飲食」可增加草酸在腸道的吸收率。另外,在小腸吸收不良症候群的人,因腸道中游離的鈣離子較少,因此草酸的吸收是增加,且腸道菌叢對這部分也有影響。

飲食中的草酸一但增加,帶到腎臟後可能會造成不同形式的腎臟損傷,像是草酸鈣結石、急性腎損傷、慢性腎病變。而草酸鈣結晶造成腎臟損傷的機轉:結晶管沉積,管狀上皮損傷,腎實質中的草酸鈣結晶(引起炎症反應)。

醫師表示,飲食中的草酸一但增加,帶到腎臟後可能會造成不同形式的腎臟損傷,像是草酸鈣結石、急性腎損傷、慢性腎病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陳佑丞強調,根據研究,飲食因素中,影響草酸腸道吸收增加與尿液排除增加最重要的3大因素,包含高草酸含量食物、低鈣飲食、維他命C,而常見的高草酸食物,如菠菜、大黃、豆腐、杏仁、榛果等。在每日飲食含草酸50-750mg及含鈣1000mg的前提下,食物中每增加100mg的草酸,尿中草酸排除量增加2.7mg。

高草酸恐致腎結石、慢性腎病變、急性腎損傷

陳佑丞指出,即使在每日飲食含草酸低於50mg的情況下,飲食中草酸增加也會造成尿中草酸排除量增加。飲食中的鈣含量對於草酸在尿中排除的量影響同等重要。鈣離子在腸道中會與草酸結合,使腸道對於草酸的吸收減少,進而使尿中草酸排除的量減少。另,飲食中含高草酸,對腎臟造成的影響,包含腎結石或腎鈣化症、急性腎損傷、慢性腎病變。

醫師提醒,若想改善及避免腎臟危害,建議飲食必須含鈣充足。(圖取自freepik)

陳佑丞提醒,綜合上述整理,可見飲食中草酸對於腎臟影響極大。為了改善及避免其對腎臟的危害,建議掌握以下3原則:

1.飲食必須含鈣充足:可以增加腸道中草酸跟鈣結合,減少草酸被腸道吸收。

2.不要同時服用:像是富含乙二醇、維他命C或奧利司他的東西。因為這些東西在體內會代謝成草酸,進而增加風險。

3.避免其他危險因子:像是脫水、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胃繞道手術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