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吃糖真的會蛀牙 4原因一次看

2023/03/07 19:28

醫師指出,糖分除了提供蛀牙菌生長所需營養、也會使唾液分泌減少,長時間吃糖使口腔酸性時間延長、另外,糖果還容易黏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喜歡吃糖,同時也從小就聽到「吃糖會蛀牙 」這樣的說法,竹北橙蒔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黃文龍在臉書專頁「黃文龍牙醫師 你的微笑工程師|新竹竹北齒雕植牙假牙專業牙科」發文表示,糖分除了提供蛀牙菌生長所需營養、也會使唾液分泌減少,長時間吃糖使口腔酸性時間延長、糖果容易黏牙,為了牙齒跟體重,糖還是少吃為妙。

細菌滋生

口腔中的細菌,可以利用糖分來生長繁殖。當我們攝取過量的糖分,蛀牙菌就會在口腔中形成酸性環境,進而導致蛀牙。

唾液分泌減少

唾液可以幫助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質,並清除食物殘渣和細菌,有助於維持口腔的健康。但攝取過多的糖分會促使身體分泌更多的胰島素,進而導致唾液分泌減少,這使得口腔中的酸性物質更難被中和,從而增加了蛀牙的風險。

破壞酸鹼平衡

攝取含糖食物後,蛀牙菌會在口腔中形成酸性環境,而這種酸性環境可以在攝取糖分後持續30分鐘以上。如果長時間進食糖分,就會導致口腔中的酸性時間更長,進而增加了牙齒受損的風險。

糖果容易黏牙

糖果的種類和形狀也會影響牙齒的健康,例如硬糖和黏性糖果比較容易黏附在牙齒表面和牙縫中,使得蛀牙菌更容易生長。而口感清爽的含糖口香糖則可以刺激唾液分泌,有助於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質,但長時間咀嚼口香糖也會增加牙齒受損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