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也有看牙恐懼症? 醫授4招解緩緊張

2023/03/07 17:27

醫師表示,選擇親切的醫師和診所,並請醫師對治療多做說明,能幫助克服看牙恐懼。若真的很害怕,可以聽音樂放鬆心情;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多數民眾都害怕看牙醫,甚至聽到電鑽聲都會瑟瑟發抖。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牙醫師劉馥萱表示,她以前也害怕看牙醫,沒想到成為了牙醫師。建議選擇親切的醫師和診所,並請醫師對治療多做說明,能幫助克服看牙恐懼。若真的很害怕,可以聽音樂放鬆心情,最後再想想自己的荷包,別把小病拖成大病,傷錢又傷神。

劉馥萱在臉書粉專「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 假牙補牙 根管治療 口腔照護」發文指出,前幾天清了一個牙結石超厚的病患,他因為害怕看牙齒,居然3年沒看牙醫了。若還在猶豫、害怕看牙齒,可試試以下方法克服看牙醫恐懼,才能維持牙齒健康:

●選擇親切牙醫師和診所:牙醫診所和牙醫師本人散發出的氛圍,都會影響病人看牙醫時的緊張感。另外,語言也是幫助病人放鬆的一環,例如牙醫師若會說台語,對長者來說較親切。

●請醫師多說明:有些人害怕看牙齒是因為不知道醫生要做什麼,可以請牙醫師在施作前說明步驟,或提醒會痛的地方,有心理準備會好很多。

●聽音樂助放鬆:若真的太緊張,可以聽音樂或電台轉移注意力放鬆,也可以選一首喜歡的歌,在心中跟著唱,會發現時間很快就過了。

●想想錢包:牙齒是非常容易從小病拖成大病的地方,若不定期檢查,反而會讓後續處理越來越麻煩,不只要忍受的疼痛更多,也會花更多錢。鼓起勇氣、早點處理,才是最聰明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