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猴痘感染 3大營養素增強抵抗力

2023/03/05 10:42

高敏敏指出,維生素C能提升整體保護力,避免感染猴痘或發炎,也能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抗氧化,如柑橘類。(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3月1日出現本土猴痘案例,人心惶惶,深怕自己暴露在風險中。營養師高敏敏表示,猴痘的危險族群包括免疫力差的人、孕婦、幼童、密切接觸感染者、吃到受感染動物的肉的人。為了增強對猴痘的抵抗力,她呼籲平時多補充維生素A、C、D,以鞏固皮膚和黏膜,提升保護力,避免發炎。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許多人都對猴痘有疑惑,好奇它的感染族群為何以及如何增強對猴痘的保護力。她說明,猴痘為一種人畜共同傳染症,首次是在研究猴子群體中發現,在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後,發現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屬」。

5大族群要小心 遠離受感染物

她補充,若是不小心感染猴痘,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皮膚會有異常的扁平或隆起,另外可能會有發燒、畏寒、出汗、全身痠痛、疲倦等症狀,持續時間約為2-3週。為了避免猴痘產生,必須特別注意5大族群最有可能感染猴痘,若接觸到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黏膜或被污染物品易被感染。

●免疫力差的人:容易讓感染源有機可乘。

●孕婦:產婦若感染猴痘病毒,可經胎盤垂直傳染給胎兒。

●幼童:兒童容易重症。

●密切接觸感染者:例如親密接觸(擁抱、按摩、親吻等)及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或性行為。

●吃到受感染動物的肉。

高敏敏表示,想要預防猴痘感染,可以吃以下3大營養素,鞏固皮膚、黏膜健康,增強抵抗力。

維生素A 鞏固皮膚和黏膜

高敏敏表示,維生素A是鞏固皮膚和黏膜的重要營養,但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靠食物來補充,像是紅蘿蔔、紅番薯、紅椒、蛋黃、地瓜葉、菠菜等食物中,就有豐富的維生素A。

維生素C 對抗病菌、抗氧化

高敏敏指出,維生素C能提升整體保護力,避免感染猴痘或發炎。除此之外,也能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抗氧化。但比較要注意的是,維生素C是屬於水溶性營養素,常常會被身體代謝掉,所以更要注意補充。食物推薦芭樂、草莓、小番茄、柑橘類、奇異果、蔬菜類等。

維生素D 減少發炎

她指出,維生素D減少身體發炎,降低被感染的機率。除此之外也能幫助鈣質吸收、維持骨骼健康。可以多補充牛奶、乾香菇、木耳、蛋黃、鮭魚等,或是每天到戶外曬10-20分鐘的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

高敏敏表示,飲食方面要注意之外,也可以在料理前確認食菜及人員衛生,並將食物確實煮熟。與人接觸時,保持距離及衛生,像是佩戴口罩、避免接觸猴痘感染者,平時也可以多消毒雙手或個人物品。想預防猴痘,加強免疫力及做好自我防護措施都是必須的,希望大家都能確實做好自我防護、人人擁有健康的身體。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