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猴痘首見2本土病例 醫籲:避免不安全親密接觸

2023/03/02 12:59

醫師提醒,猴痘不會像武肺快速擴散,大家不要過於擔心,並提醒,預防猴痘最重要的不是打疫苗,而是要避免不安全性行為,及有相關症狀者有高度親密接觸。示意圖。(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疾管署昨宣布,台灣首見2例本土猴痘案例,引起不少民眾擔憂。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坦言,猴痘不會像武肺快速擴散,且也並非男男性接觸才會有,提醒若預防猴痘最重要的不是打疫苗,而是要避免不安全性行為,及有相關症狀者有高度親密接觸、保持良好防疫措施、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

疾管署表示,猴痘疫情自去年5月中於英國爆發以來,全球累計至少109國報告逾8.6萬例確診。且依世界衛生組織(WHO)截至2月14日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病例96.5%為男性,其中性接觸傳染比例約68.7%。

謝思民在臉書粉專「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發文強調,猴痘接連出現2個無關聯的本土病例,並不是代表國人要擔心疫情會像武肺般快速擴散,而是本土很可能已存在有隱性傳播鏈,不過還是要觀察接下來的本土疫情變化。

謝思民指出,至於對民眾而言沒出國,不代表不會得到猴痘,不過猴痘在透過一般接觸及飛沫曝露的傳播能力,遠低於武肺及流感,主要還是要透過不安全性行為或其他型態的高度親密接觸(如家人或同住者);而對醫師而言,有相關症狀的患者,醫師也不能再因為患者近期沒出國,而排除猴痘的可能性。

猴痘非僅男男性接觸

謝思民表示,若出國到歐美等較高猴痘流行地區,還是需更加小心避免與不特定人士有親密接觸,因為從去年5月以來,目前已有超過100個國家,將近9萬確診個案,粗死亡率0.1%,絕大多數為輕症,不需抗病毒藥物治療,即能自行痊癒。另,猴痘不只是「男同性戀者的專利」,無男男性行為者、婦女及同住兒童個案,也在增加中。

至於要如何防範猴痘上身呢?謝思民提醒,最重要的不是打疫苗,而是避免不安全性行為,及避免與有相關症狀者有高度親密接觸,若同住者或家人有類似症狀,也請對方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相關旅遊史或接觸史。此外,也繼續保持良好的防疫衛生習慣,如維持手部衛生及戴好口罩。

我國出現猴痘2本土病例。(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