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餐桌上的滋補聖品「甲魚」 多種營養素滋補強身!

2023/02/12 18:02

招名威表示,甲魚品種眾多,其中中華鱉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鐵、鈣、鋅及多種維生素A、B1、B2、D、E等成分,有助於滋補強身、養顏美容;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甲魚是宴客餐廳桌上的常見美食,也常被說是男性的滋補聖品。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表示,不只男生,其實女生也可以吃,甲魚品種眾多,其中中華鱉營養更是豐富,富含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鐵、鈣、鋅及多種維生素A、B1、B2、D、E等成分,有助於滋補強身、養顏美容。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在台灣,甲魚是非常重要的經濟水產生物,一般人對於甲魚的印象多半還是停留在與男性福祉有關,像是性事或是壯陽之類的功效,讓人有種只要談到甲魚就非得要講到男性滋補聖品的錯覺。但其實,傳言只說對了一半,因為不只男生,女生也可以吃。

招名威說明,甲魚的學名為鱉,其肉質鮮嫩味美,是亞洲地區受歡迎的水產佳餚。甲魚品種主要有20多種,而台灣分布的中華鱉其營養特別豐富,富含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鐵、鈣、鋅及多種維生素A、B1、B2、D、E等營養成分。而人體需要的22種胺基酸,甲魚就佔了18種,其中8種還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胺基酸,這些營養若要全數被攝取到,等於要同時吃很多種的食物或保健品才能達到,相當不容易。

他表示,尤其台灣人飲食習慣改變,外食比例增加,飲食大多都不均衡。根據最新「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報告指出,台灣人普遍維生素D、E攝取不足,礦物質則以鈣質不足狀況最為嚴重,其次為鎂和鋅。如果營養可以攝取到位,補充量也充足,對於男性來說當然就是滋補強身,對於女性來說,確實也能養顏美容。

甲魚清虛補血 改善血液循環提升好氣色

招名威指出,甲魚性平,可清虛火,補血活血,具軟堅散結的功能,意思就是吃甲魚具有補養血液的功效,幫助血液循環改善,女生的精氣神就會變好,也可以把舊的瘀血化掉便於新血產生,在調理一切寒涼的疾病時都可派上用場。所以甲魚有助女性健康,也常是女性坐月子調理養生的上乘滋補佳品,才會有許多以甲魚為主的菜色被開發出來,包括黃燜甲魚、原汁武陵甲魚、清燉馬蹄鱉、冬瓜鱉裙羹、枸杞甲魚湯等。

甲魚除了富含上述的優質營養成分之外,也還擁有黃金比例的脂肪酸Omega-3、6、9及膠原蛋白,都是養顏美容的元素,多多攝取,女生的氣色變好,自然就變漂亮了。

甲魚會引發食物中毒? 留意飼養環境

然而,食用甲魚常被認為會引發食物中毒,招名威解釋,其原因在於有些甲魚飼養的環境很不友善,常以飼料配合下雜魚一起混合餵飼,但由於下雜魚本身容易受病原菌污染,所以在餵飼雜魚的同時。沒有妥善處理環境衛生,導致甲魚受到霍亂弧菌污染,雖然霍亂弧菌本身對甲魚健康毫無影響,但若人類誤食到有霍亂弧菌污染的甲魚,就會引發霍亂。

因此,除了烹調過程需特別注意衛生之外,在挑選產品時,要選擇無毒環境飼養的甲魚,與通過歐盟 A.A.認證及雙潔淨標章的產品,才能確保其健康、安全及衛生無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