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遠離「男」言之隱! 醫教4不4要原則

2023/02/24 10:19

醫師提醒,攝護腺常會引起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若想預防這些疾病,建議不攝取刺激性食物、菸酒、憋尿、久站久坐,建議多攝取高纖及茄紅素食材、多喝水、紓壓、運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疾病是許多男性的健康隱憂,且有逐年增加趨勢,如何早期發現、妥善治療,是男性必須注意的健康課題。莊豐賓泌尿科診所院長莊豐賓表示,攝護腺常會引起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若想預防這些疾病,要遵守4不4要原則,如不攝取刺激性食物、菸酒、憋尿、久站久坐,建議多攝取高纖及茄紅素食材、多喝水、紓壓、運動。

莊豐賓在臉書粉專「幸福醫師 莊豐賓醫師」與影片發文指出,攝護腺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統特有的器官,年輕時攝護腺的大小約如胡桃一般大,且位於膀胱正下方出口處並包圍著尿道。主要功能除了排尿系統外,還會分泌攝護腺一些液體,而這些液體主要功能就是把精液液化。另,攝護腺主要有3個常見疾病,像是攝護腺炎、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等。

久坐憋尿導致的攝護腺炎

它是近幾年來最常見的文明疾病,因為久坐然後導致憋尿問題。而攝護腺發炎又可分為急性攝護腺發炎、慢性性攝護腺炎等2種。

●急性攝護腺發炎:有些人平時好好的,小便突然疼痛,甚至解不出來,會有發燒症狀,到了醫院才發現。而這些急性攝護腺發炎,好發於30-40歲男性。

●慢性性攝護腺炎:此症狀較為持續性,常見症狀為排尿不舒服、性功能障礙,如早洩、會陰部有不明痠痛感。

無法避免的攝護腺肥大

其實只要是男性年紀夠大,一定都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因為年輕時攝護腺是一個栗子大小,但隨著年紀越大,睪固酮問題而產生改變,導致攝護腺逐漸肥大。如果剛好又阻塞到排尿通道,就會引起排尿不順、尿急、尿不乾淨、尿速變慢等症狀。

攝護腺癌 男性癌症死因第5位

其實攝護腺癌與攝護腺肥大的發生沒有相關性,但兩者有個共通點就是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肥大跟攝護腺癌發生率會增高,而攝護腺癌還與環境、遺傳、男性荷爾蒙、飲食習慣有關。所以這幾年來台灣攝護腺癌已逐漸有往上趨勢,目前是十大死因第5位。

至於要如何預防攝護腺疾病?莊豐賓整理出4不4要原則,供民眾參考:

1.不要攝取高脂肪、高熱量及刺激性食物。
2.不要吸菸、飲酒。
3.不要憋尿。
4.不要久坐、久蹲、久站。
5.建議多攝取高纖、白肉、蔬菜、鋅、茄紅素等食物。
6.多喝水、多排尿。
7.保持心情愉悅、紓壓。
8.適度運動。

莊豐賓提醒,除了遵守上述4不4要原則外,建議40歲以上男性要定期追蹤攝護腺,如果有異常盡早經由泌尿科醫師治療,才可以得到健康身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