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腹痛恐大腸激躁症 醫籲「這些」要少吃

2023/02/16 11:52

醫師指出,如果腸道常常跟你鬧脾氣,根據現在臨床建議少攝取咖啡因、奶製品、酒精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幫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在壓力大時,會感到肚子一陣絞痛,小心可能是大腸激躁症在作怪。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表示,大腸激躁症在台灣的盛行率不低於20%,緊張的情緒會減緩腸道蠕動或減少腸道血流,導致腹痛問題產生。臨床建議少攝取咖啡因、奶製品、酒精,有機會舒緩症狀。

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根據美國統計顯示,30%的美國人在一生之中都曾被大腸激躁症影響過 ,而台灣盛行率也不低於20%,儘管這樣的問題不危及生命,但在重要時刻鬧肚子真的不好受。

陳威佑提到,人體腸道系統涵蓋的神經密度僅次於大腦,是第2大神經器官,粗估大約有60億的神經細胞分布在大腸中,醫學上這群神經細胞命名為腸道神經系統,而整體腸胃的蠕動與運作,就仰賴這群神經系統的支配。

大腸鬧情緒 常見2種醫學論證

●緊張的情緒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減緩腸道蠕動:人的神經系統分成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緊張時交感神經會興奮,讓人體維持在隨時戰鬥的情況,這時候身體會減緩腸胃蠕動,但對於剛吃完餐點的人來說,餐點持續卡住不往下,就會有腹部悶痛的情形。

●緊張的情緒為讓周邊血管擴張,減少腸道血流:當人在面對壓力環境的時候,會讓周邊血管擴張,維持大腦、心臟、周邊肌肉能夠擁有充沛的養分與氧氣應對外界的情形,然而,這會犧牲掉腸道的血液,而一般來說,腸道吸收養分就會需要消耗很多的能量,當血管供應不足時,消化就會變差,進而會導致腹痛不適。

陳威佑說,如果腸道常常跟你鬧脾氣,根據現在臨床建議少攝取咖啡因、奶製品、酒精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幫助,然而除了大腸激躁之外,仍有其他的身體問題像是發炎性腸炎、大腸息肉等都可能會造成排便習慣的改變,建議如果排便習慣一直沒有改善的人,還是要找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檢查一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