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功能性消化不良難斷根 中醫調理輔助生活品質

2023/02/13 15:07

中醫指出,比起西藥以制酸劑、黏膜保護為主的功效,中藥有天然物多靶點的特性,而更能達到功能性調整的治療目的;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吳文誠

台灣一直是胃病大國,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約有1/4的人口深受胃食道逆流的苦惱,而胃潰瘍、腸躁症的盛行率均約在10-20%之間;若將受脹氣、胃痛、腹瀉、便秘等排便習慣改變、食慾減退等和腸胃道功能相關的症狀影響的患者也歸類在內,腸道健康處於亞健康的患者可能在驚人的50%左右。也難怪近日不管是在益生菌、胃散等照顧腸道健康的營養品銷售額總是居高不下。

儘管有著很高的盛行率,但功能性腸胃不適的患者普遍未有獲得妥善的治療,大部分患者為了追求方便,只會在大餐或過量飲酒後吃幾顆胃藥,症狀消除了就未再多加留意,卻忽略了腸道環境的健康對身體的影響不只在胃腸等器官上,也和自律神經的調控有關。無論是中醫常提的「胃不和則臥不安」,或是近期興起的功能醫學所提到的腦腸軸線「腸胃是人的第2大腦」,都反應了腸道健康影響不只是腸道,也影響著人的睡眠品質與精神狀態。

中藥調理胃病

中醫對於腸胃功能性疾病的調理,比起西藥以制酸劑、黏膜保護為主,功能較為有限以外,中藥則因為其天然物多靶點的特性,而許多可以調整的空間,有許多不同性味的中藥材可以提供選用。

●富含揮發油與黃酮類的陳皮,可促進腸胃道胃液的分泌及蠕動,對於開胃與治療脹氣有著西藥難以取代的效果。

●厚朴則富含厚朴酚,對於腸道蠕動的節律與潰瘍粘膜損傷有相當程度的調整作用。

●若患者同時出現其他症狀搭配其他對應的中藥,如眠差易醒者搭配百合遠志,工作節律快壓力大者如搭配逍遙散等,則更能達到減少腸胃不適復發頻率與強度,降低憂鬱與失智症可能的治療目標。

如果在繁忙的生活中有調理腸胃的需求,不如在家裡附近找信賴的中醫師幫您做調理吧!

(作者為百善堂中醫診所、名漾中醫診所專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