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罹膀胱癌第3期 達文西輔助切除、重建 術後12天即出院

2023/02/10 20:29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曾文歆表示,達文西輔助膀胱全切除手術,傷口較小,減少術中的出血量及術後漏尿的情況。(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62歲的黃先生,因血尿、急尿感前往奇美醫學中心就診後,被診斷為膀胱癌第3期,經達文西輔助膀胱全切除及原位膀胱重建手術,術後12天即出院,1個月後回到工作崗位,且無須長期使用尿袋或放置導尿管。

58歲林先生,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右腎有7公分大腫瘤,在接受達文西輔助腎臟局部切除手術後,術後4小時即可喝水進食並下床活動,第4天順利出院,術後恢復良好,腎功能與術前幾乎沒有差異。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曾文歆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過去10年的統計,泌尿上皮癌發生率高居男生癌症發生率的前10名,其中,肌肉侵犯型的膀胱癌占初診斷膀胱癌的1/4,且高復發及轉移風險,常讓醫師及病人在治療上絞盡腦汁。

曾文歆指出,傳統剖腹式膀胱全切除手術,恢復期較長、傷口超過20公分,術後易有尿失禁或需終身放置尿袋或導尿管的情況,達文西輔助手術僅有5個不到1公分的小傷口,加上將膀胱及腫瘤取出的下腹部傷口約5至7公分,大幅減少手術中的出血量,更減少術後漏尿情況,有效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曾文歆說,奇美醫學中心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已10年,迄今已完成近300台手術,目前切除最大的腎臟腫瘤為12公分。而對於高居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的攝護腺癌,達文西攝護腺根除手術也是主要治療選項之一,也是美國食藥署(U.S. FDA)第一個認證可以用在達文西手術的器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