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膀胱無力真困擾! 中醫激推3招:保養腎氣、治頻尿

2022/12/31 16:29

中醫師表示,若發現1天超過8次,或睡覺時起床超過1次就是頻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會不會每隔1、2個小時,就想要跑1次廁所,或半夜需要起床尿尿好幾次,進而影響睡眠品質?中醫師詹景琦表示,若發現1天超過8次,或睡覺時起床超過1次就是頻尿,因此,建議熱敷下腹部丹田、服用縮泉丸茶飲、勤練半橋式運動、加強膀胱和骨盆的肌肉,都能保護腎氣,改善尿失禁。

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發文指出,認為,尿液的形成,和調節身體水份的3個臟腑有關,也就是「脾、肺、腎」,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腎,因為身體的水液必須經過腎的氣化作用,才會把多餘用不到的水轉變成尿液。腎和膀胱跟排尿機制彼此的關係非常密切,因此,分享3秘訣保護腎和膀胱,來避免頻尿的的煩惱。

第1招、熱敷下腹部-丹田

肚臍下方就是下腹部,是丹田的位置,中醫認為這是人體腎氣凝聚的地方,而腎氣是生命的來源,常按揉丹田可延年益壽。尤其冬季天冷的時候,可以用暖暖包放在丹田熱敷,對於怕冷和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很快就可以溫暖起來,而且還能保護腎氣,改善頻尿問題。

第2招、把縮泉丸變成茶飲

縮泉丸是用來治療腎陽虛引起的頻尿,可把這個配方變成茶飲,藥材如烏藥、益智仁、山藥、茯苓、甘草等各準備3錢,並把藥材洗乾淨後加入500c.c.的溫熱水,浸泡10分鐘,然後隔水加熱煮20分鐘,最後把藥汁倒出來就可以喝了。

第3招、鍛鍊膀胱和骨盆底的肌肉

古代中醫師發明1個動作,叫做半橋式,可以用來改善腎臟、膀胱、肛門和婦科問題,這個動作類似西醫的凱格爾運動,同樣能夠訓練骨盆底肌肉,幫助改善頻尿、漏尿、尿失禁、子宮下垂還有性功能。練習不限時間,隨時都可以做,每次練習要重複10次動作,每天至少練習1至3次。

如果沒有辦法躺著做半橋式的運動,可以利用通勤時間或是上班的休息時間來做提肛運動,這個動作很簡單,坐著或站著都可,夾緊臀部,感覺到尿道和肛門收縮,數10秒後放鬆,然後重複動作,至少10次,同樣可以改善頻尿問題。

壓力、年紀大及攝護腺肥大 易增頻尿發生

詹景琦解釋,根據國際尿失禁協會的定義,1天小便超過8次、晚上睡覺起床上排尿超過1次就算頻尿。而導致頻尿的原因有很多,在診間比較常遇到的有3種情況。

1.情緒壓力造成的頻尿:這些人只要一緊張、遇到壓力就會跑廁所,像是面臨考試、要上台報告,或是參加比賽的時候,總是不斷的想要上廁所。

2.年紀大的長者:老化會使控制膀胱的功能變差,原因之一是和調控人體尿液的荷爾蒙有關,這個荷爾蒙叫做抗利尿激素,隨著年齡增長,這個激素的分泌量會減少,就造成頻尿的困擾。

3.攝護腺肥大引起的頻尿:50歲以上的男性,每2人當中會有1人得到攝護腺肥大,且攝護腺肥大會影響排尿,主要是因為攝護腺包圍著膀胱的出口,當它開始增大的時候,就會刺激膀胱的肌肉,讓人產生尿意,所以才會一直想上廁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