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沒胃口小心營養不良! 中醫教「這樣做」助改善

2023/02/05 14:30

中醫師表示,改善長輩食慾不振,建議可攝取水果,特別是柑橘類與瓜果類的水果,含有豐富的水分、維生素及礦物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充足的營養能讓我們保持好的體力和精神,也是預防老化的重要關鍵。中醫師表示,長者想改善食慾不振,導致的營養攝取不佳,建議可按壓6穴位,其中鼻通穴、迎香穴,也可藉由熱敷感善鼻塞問題,另,也能攝取果凍、冰塊、水果、烏梅汁、中藥材石斛,能改善口腔與咽喉黏膜乾燥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在臉書粉專「林舜穀中醫師談失智照護」發文指出,吃飯是每天必須的大事,充足的營養是避免退化與失能的關鍵,如何維持足夠的營養攝取,吃得下、好消化才能夠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要如何自我檢測有營養攝取不佳?林舜穀表示,過去3個月,體重是否在無意中減輕3公斤以上?以及過去3個月,是否曾經食慾不振?若達到以上2點,就代表可能營養攝取不佳。另,可從下列3方向觀察:

1.進食慾望:飢餓感與消化吸收功能,可藉由飲食紀錄來了解個案實際的營養狀況。

2.進食過程:了解取餐、夾菜、放入嘴巴、咀嚼、吞嚥等過程中哪個環節無法進行,導致進食或喝水量不足。

3.疾病影響:嚴重憂鬱症或曾中風、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而無法順暢進行飲食動作。

至於要如何改善營養攝取不佳,林舜穀強調,可以透過按壓穴位、食療補充改善,不僅能促進食慾、改善口水分泌及味覺感官,還能改善鼻塞問題、補充營養。

按壓6穴位 改善口乾舌燥

●食道點、胃點:對於進食和飲食慾望低落,導致營養與水分不足的患者,可以按壓耳穴上的食道點、胃點,能促進食慾,並改善口乾舌燥、口腔黏膜萎縮問題。

●下關穴、天容穴:若有口水分泌量不足,而感覺到口乾舌燥,甚至影響到味覺,而降低進食慾望,可按摩兩側臉頰的下關穴、天容穴,有助改善口水分泌及味覺感官。

●鼻通穴、迎香穴:食慾不振重要的原因是嗅覺退化,導致食物索然無味,針對這樣的患者,可按壓鼻子兩側的迎香穴、鼻通穴,也可以藉由熱敷感善鼻塞問題。

食療補充 促進食慾、補充營養

果凍、冰塊:對於吞嚥困難的患者來說,吃食物有時比喝水會更容易,建議家屬可準備果凍、冰塊等,含水豐富的固體食物,也可以幫助個案補充水分。

●水果:水果也是很適合同時補充水量跟營養的食材,特別是柑橘類與瓜果類的水果,含有豐富的水分、維生素及礦物質。

●石斛:針對水分缺乏的患者,中藥石斛具有養陰清熱、益胃生津功效,因此補充水分同時,也可以改善口腔黏膜乾燥、口水分泌過少等問題。

●烏梅汁:食慾不振且有口腔黏膜乾燥,甚至潰破疼痛,可飲用烏梅汁,促進患者食慾和消化能力,並且刺激唾液分泌,改善口腔與咽喉黏膜乾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