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壞心情麥擱來! 中醫教「這樣做」減少憂鬱

2023/01/11 08:44

中醫師表示,若想改善壞心情,建議可按壓穴位,以及食療薄荷、玫瑰和運動、日常保健,能減輕憂鬱情緒、減少憂鬱伴有腸胃悶痛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情好,人不老」是每個人的願望,但憂鬱的情緒總時不時就會佔據心頭,怎樣才能擺脫情緒憂鬱,長保愉快的心情呢?對此,中醫師表示,壞情緒容易導致睡眠不佳、無法專注、食慾降低等症狀,若想改善,建議可按壓穴位,以及食療薄荷、玫瑰和運動、日常保健,能減輕憂鬱情緒、減少憂鬱伴有腸胃悶痛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在臉書粉專「林舜穀中醫師談失智照護」發文指出,每個人都想常保好心情,但有時壞情緒不知不覺在心頭盤旋不去,當大腦充斥著憂鬱、退縮、負面的想法,不僅會加速老化,也會傷害身體。因此,想了解自己是否有情緒問題,可透過以下2種方法檢測:

1.過去2週,您是否常感到厭煩或心煩、沒有希望?

2.過去2週,您是否減少很多的活動和興趣的事?

林舜穀強調,壞情緒容易導致心情憂鬱、睡眠不佳、無法專注、降低興趣、無精打采、無價值感、食慾降低、動作遲緩和傷害自己等9大症狀。想改善不好情緒,可以透過按壓穴位、食療補充、運動及日常保健改善。

●按壓穴位

大椎穴、風府穴:後頸的風府穴與大椎穴能補養陽氣,對於寒冷且日照縮短易發作的冬季憂鬱,有振奮陽氣、提振精神,並且幫助患者擺脫憂鬱效果。

氣海穴、膻中穴:胸部正中間的膻中穴與肚臍下的氣海穴,分別是胸部與腹部元氣匯聚之處,熱敷按摩不僅可以補養體力,也可以減輕憂鬱情緒。

●食療補充

薄荷:具有疏肝解鬱、緩解不良情緒的效果,特別對於長時間憂鬱伴有情緒緊繃,情緒很容易上下起伏波動、受到一點刺激就有很大的情緒反應。

玫瑰:具有行氣解鬱的效果,能幫助憂鬱伴有壓力大,總是想東想西難以放鬆的病人,且具有輕微的止痛效果,能減少憂鬱伴有腸胃悶痛症狀。

●運動保健:最有效的運動就是團隊運動,可以是足球、槌球,也可以是一起跳舞,有跟同伴的互動與彼此激勵,可以讓大腦有更好的擺脫憂鬱。

●日常保健:老年憂鬱症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再具有愛自己的能力。當自愛的需要長久無法滿足,最終惡化成為老年憂鬱症。因此若要改善此情形,重點在於讓自己重新愛上自己,正視自己的慾望,想吃美食、想要出去玩、想要受到尊敬都是強大的動力,能夠激勵自己積極生活、擺脫憂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