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天用漱口水反而更傷牙 牙醫:口中菌叢改變

2023/02/03 21:05

牙醫師表示,過度使用漱口水會使口中菌叢不平衡,口腔內細菌的生態系改變後,反而會讓壞菌增生更快。(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餐後使用漱口水,希望能有個清新的好口腔,但也要避免過度清潔。牙醫師指出,過度使用漱口水會使口中菌叢不平衡,口腔內細菌的生態系改變後,反而會讓壞細菌增生更快。

竹北橙蒔美學牙醫診所院長黃文龍在臉書專頁「你的微笑工程師 黃文龍牙醫師|新竹竹北齒雕植牙假牙專業牙科」發文表示,牙線、牙刷、漱口水是很多人的潔牙三寶,牙線跟牙刷可以早晚用,但求好心切每天用漱口水,反而會導致口腔情況惡化。

黃文龍指出,若每天使用漱口水,可能會引發以下4個問題:

●刺激口腔黏膜:漱口水若有添加酒精成分殺菌,容易刺激口腔黏膜。建議使用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比較溫和安全。

●改變菌叢生態:過度使用漱口水會使口中菌叢不平衡,口腔內細菌的生態系改變後,反而會讓壞菌增生更快。

●牙齒染色:部分漱口水成分(如:Chlorhexidine)長期使用下可能會造成牙齒、舌頭染色。

●改變味覺:有一些漱口水對味覺比較刺激,特別是含有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會有令味覺改變的風險。

黃文龍呼籲,漱口水只是潔牙的輔助,一般來說1星期使用1-2次漱口水,在口中停留30秒就已經足夠乾淨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