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開工腦鈍鈍? 營養師:6種營養素助思緒清晰

2023/02/04 07:23

營養師表示,應多攝取大腦需要的營養,才能讓思緒清晰,例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Omega-3脂肪酸、卵磷脂、抗氧化劑;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開工第1週,上班是否覺得頭昏昏、腦鈍鈍、想睡覺、記憶力減退、無法專注?營養師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表示,應多攝取大腦需要的營養,才能讓思緒清晰。可攝取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製造傳導物質所需的養分,也可吃含Omega-3脂肪酸、卵磷脂、抗氧化劑的食物。

●蛋白質

陳怡錞指出,胺基酸是人體合成傳導物質必備材料,不同的傳導物質需要不同胺基酸,例如製造「血清素」需要「色胺酸」、製造「多巴胺」需要「酪胺酸」、製造「GABA」需要「麩胺酸」。

她說明,這些胺基酸主要存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當中,像是雞蛋、肉類、魚類、牛奶、黃豆,建議早餐中一定要有蛋白質食物,吃素者也建議盡量採取奶素或蛋素。

●維生素

陳怡錞表示,維生素B1、B2、B6、B12、葉酸、菸鹼酸、泛酸、C、膽鹼,都是製造傳導物質、維持正常神經系統功能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有奶類、肉類、豆類、蛋、內臟、深綠色蔬菜、全穀類;而芭樂、奇異果、柑橘類水果、甜椒當中則富含維生素C。

●礦物質

陳怡錞指出,傳導物質的製造還需要許多的礦物質,包含鈣、鎂、鐵、鋅、銅、錳等。

鈣:奶類、黑芝麻、小魚乾。

鎂:堅果類、深綠色蔬菜、全穀類、豆類等。

鐵:內臟、蛤蜊、紅肉、深綠色蔬菜、豆類。

鋅、銅:肉類、內臟、海鮮、黃豆。

錳:大多存在全穀類、堅果、漿果、深綠色蔬菜等植物性食物當中。

●Omega-3脂肪酸

陳怡錞說明,Omega-3脂肪酸具有促進人體自行合成血清素的能力,而其中的DHA更能通過屏障,幫助思緒清晰。鯖魚、秋刀魚、鮭魚、海藻、堅果類、亞麻仁油等都是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卵磷脂

陳怡錞表示,細胞膜上含有卵磷脂,足夠的卵磷脂可以讓細胞膜流動性較好,且卵磷脂也能幫助合成「乙醯膽鹼」,對思考速度、反應力都有幫助。蛋黃和黃豆是富含卵磷脂的食物來源。

●抗氧化劑

陳怡錞指出,每天應多攝取彩虹顏色蔬果,各種顏色的植化素具抗氧化作用,可保護腦細胞避免受自由基傷害。另外特別是薑黃、可可、咖啡、咖啡莓果、台灣綠蜂膠、管花肉蓯蓉AIE2等,都有研究指出有助於保護大腦、減少大腦損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