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菜減量不再腸腸躁躁! 醫教5類食材「這樣吃」減輕負擔

2023/01/22 18:19

醫師表示,常見的年糕/發糕、米糕等,由於組成物多為糯米、精緻糖組成,糯米本身就不易消化,而精緻糖也會加劇結腸炎的風險,所以這類食品,應景吃可以,但不建議吃太多。(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全家圍爐團聚,但對於罹患痔瘡、腸躁症與易脹氣之患者,哪些年菜要注意呢?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表示,像是常見的年糕/發糕、米糕等,由於組成物多為糯米、精緻糖組成,糯米本身就不易消化,而精緻糖也會加劇結腸炎的風險,所以這類食品,應景吃可以,但不建議吃太多。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對於罹患痔瘡、腸躁症與易脹氣之患者,在享用美食的同時,掌握以下原則,也能將負擔減到最輕。

●年糕/發糕:這類食品主要組成物為精緻糖類與糯米類,糯米本身就不易消化,在腸道內的停留會許久,同時也是高腹鳴飲食,此外,過多的精緻糖也會加劇結腸炎的風險,所以這類食品,應景吃可以,但不建議吃太多。

●米糕:熱門的櫻花蝦米糕或紅蟳米糕,其中關鍵的主體便是糯米,糯米的澱粉幾乎都是支鏈澱粉,部分物質不能被人體完全吸收,造成腸道阻塞,同時食用糯米類時,也建議不要搭配過多的水分,否則更會導致腸脹不適。

●臘肉/香腸:加工製品的肉類撇除高鹽、醃製與亞硝酸的問題外,其中加工肉品本身的食品添加劑就是高腹鳴的產物,經由腸道細菌分解,產生大量氣體,加上纖維較粗,肉質較硬,在腸道的消化也會較久。

●佛跳牆:其實佛跳牆本身是沒太大問題,關鍵在於裡面的配料比例,除了烏參、干貝、鮑魚、竹筍、鳥蛋、排骨等內容物看似沒問題,也有添加芋頭、高麗菜、白菜等豐富多樣化,不過當中最令人擔心的便是它的整體油脂含量並不低,油脂雖然是腸道的潤滑劑,但過多反而會破壞腸道油水菌相平衡,所以食用前也要多留心。

●筍乾蹄膀:這道菜的組合有大量的糖、筍乾與高油脂肉品,其中筍乾其實是非常好的纖維,但是假如整個年節吃很大量的話,那這些纖維反而會成為脹氣、便秘的最主要原因,因為筍乾中因有難溶性的草酸、鞣酸與大量的粗纖維,適量倒是還好,本身就有便秘傾向的,則是建議別一口氣吃太多。

黃郁純提醒,很多飲食其實都是可以食用,但就是比例上自己要拿捏,所謂醫食同源,很多的病理與病症也會關聯至生活作息上,尤其春節連續假期的暴飲暴食,反而會比以往吃進更多的食物,而這些還沒反應至體重前,可能腸道就會先感受到,所以新的一年,也要讓腸道元氣滿滿,再戰202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