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菜好享「瘦」! 營養師教「這樣吃」護血管

2023/01/21 17:12

營養師表示,若想健康吃年菜,建議少吃高溫加熱食物,因為食材間易產生丙烯醯胺,導致身體發炎;以及甜、酸、勾芡食物易導致血糖快速飆升;過多添加物傷血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期間,免不了家人團聚吃團圓飯,但常會不自覺吃下高油、高糖、高鹽,不僅高熱量,年後也會增加肥胖率。營養師許睿涵表示,若想健康吃年菜,建議少吃高溫加熱食物,因為食材間易產生丙烯醯胺,導致身體發炎;以及甜、酸、勾芡食物易導致血糖快速飆升;過多添加物傷血管。

許睿涵臉書專頁「吃.營養.許睿涵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許多人容易陷入熱量迷思,卻忽略了其實引起發胖的原因可是百百種;比起食物的熱量,更需關切與了解的,是在料理、加工背後是否會帶來其他的健康傷害,用這樣的原則去看食物,更能看見食物本來的樣貌與原味。

●高溫加熱傷身體:高溫久煮除了讓油質品質劣化外,食材間也會因為糖分與蛋白質間的梅納反應,而產生丙烯醯胺,這2類都是會容易讓身體發炎、甚至是提高罹癌風險的自由基。因此油炸物、燒烤這些本身偏「燥」的食物自然就容易引發身體發炎。

●甜酸勾芡升血糖:糖醋醬、炸物麵衣、勾芡羹湯都是會血糖快速飆升、徒增熱量的精緻碳水化合物,而且黏黏的醬料、勾芡還把熱量結結實實纏在食物上,因此若想避免這類食物,解決的最佳辦法,就是換個料理方式就可以輕鬆避開。

●過多添加物傷血管:零嘴點心要讓人開胃、涮嘴自然調味較重、顏色可口,但吃入過多的化學添加物、人工調味料自然就會對身體還代謝、血管健康造成負擔。此外,重口味的點心也會誘使喝甜的飲料來去除嘴巴的鹹味,如此惡性循環下更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吃下過多熱量,所以建議吃這些點心的時候把飲料、開水放遠,嘴巴越鹹越乾自然會自動停手不想吃,這時候自然腦筋也會從爆食中清醒。

同食量換個料理法 熱量輕鬆減少550大卡

許睿涵表示,年菜料理選擇重點,盡量不油炸、不糖醋、不勾芡,像是應減少食用糖醋魚(160大卡/1人份)建議換成清蒸魚(90大卡/1人份)、炸雞腿(270大卡/1隻)換成白斬雞腿(180大卡/1隻)、炸花枝丸(225大卡/3個)換成煙燻花枝(150大卡/60g)、佛跳牆(133大卡/1碗)換成蘿蔔排骨湯(105大卡/1碗)。主菜、湯品若換成這樣吃可以減去260大卡。

至於涮嘴點心如何少吃?許睿涵說,選擇吃原味、不配飲料,像是減少食用紅蟳米糕(305大卡/1碗)換成櫻花蝦米糕(218大卡/1碗)、高粱牛肉乾(200大卡/手心大)換成滷牛腱(103大卡/9片)、五香蒟蒻條(100大卡/10條)換成零卡椰果果凍(0大卡/1個)、楓糖腰果(71大卡/7顆)換成無調味腰果(62大卡/7顆)。主食、零食若改成這樣吃可減去290大卡。

許睿涵提醒,過年飲食跟平常的每天沒有不一樣,只是選擇變多,別忘了年菜會連續吃1週、吃到煩,所以別當餓死鬼,把握平時正念飲食原則,如飯前、飯後30分鐘勿飲用大量湯、水、飲料,吃飯時每口細嚼慢嚥20至30下,最後好好品味自己在吃甚麼,自然吃飽不過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