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可以做高強度訓練? 研究:不會增加併發症風險

2023/01/27 16:37

國外研究顯示,懷孕期間維持訓練量與強度的婦女,懷孕與分娩期間有較少併發症;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期間可以做強度較高的重訓嗎?會不會影響併發症?醫師指出,美國和加拿大學者蒐集了679位曾在懷孕期間從事高強度的婦女的問卷調查,發現她們孕期發生併發症的比例與一般婦女相同,甚至更低。且奧林匹克舉重、訓練時憋氣、臥姿運動皆不會增加風險。

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表示,不少人都知道,懷孕的婦女應該要運動,但對於是否可以做高強度的重量訓練,如深蹲、硬舉,甚至是奧林匹克舉重,如抱有疑問。不過,美國與加拿大學者搜集了679位曾在懷孕期間從事高強度重訓(80% 1RM以上)婦女的問卷調查,歸納後得出以下3發現:

●進行高強度訓練的懷孕婦女,孕期發生併發症的比例與一般婦女相同,甚至更低。

●奧林匹克舉重、訓練時憋氣、臥姿運動並不會增加風險。

●懷孕期間維持訓練量與強度的婦女,懷孕與分娩期間有較少併發症。

王思恒也提醒,有少數狀況會讓媽媽們不適合在懷孕期間進行運動,開始運動前請先諮詢婦產科醫師。此外,這篇研究屬橫斷性設計,有許多的限制存在。例如問卷調查很考驗記性、回答者可能報喜不報憂、以及倖存者偏誤(身體有狀況的媽媽不敢進行訓練,導致練重訓的媽媽看起來都特別健康)等。不過,這篇研究仍挑戰了懷孕不可搬重的傳統觀念,或許未來會有更嚴謹的臨床研究,讓大家有更高的信心,推薦懷孕媽媽們進行高強度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