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旅行中膝蓋不給力? 專家:最好出發前2個月開始鍛鍊

2022/12/27 18:44

專家建議,避免旅行中膝蓋痛,最好出發前2個月開始肌肉訓練與伸展運動,出發前一個半月再加上多走路練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3年因為防疫在家、減少運動,所以不管是規劃過年出遊,或是櫻花季準備去賞花,為了預防旅行中膝蓋疼痛,藤田醫科大學副教授早川和惠表示,最好出發前2個月開始肌肉訓練與伸展運動,出發前一個半月除了肌肉訓練外,再加上多走路練習,並逐漸增加距離。

據《NHK》報導,膝蓋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由於保護膝關節的肌肉衰退,增加膝蓋軟骨的負擔,為了要減輕膝關節的負擔,首要之務是鍛鍊肌肉。

出發前2個月 肌肉訓練與伸展運動

●抬腿運動:坐在椅子上,將一條腿伸直抬高約20公分,維持5秒鐘,接著換另外一隻腳。這個動作可以減輕膝蓋負擔。

●側身運動:雙腳站立與肩同寬,並扶著椅背,將向外的腳抬起維持5秒鐘,接著換另外一隻腳。這個動作可以讓走路時膝蓋更穩定。

●膝蓋伸展:坐在椅子上將一條腿往前伸,雙手輕壓前伸腿的膝蓋30秒,接著換另外一隻腿。這個動作有助於膝蓋彎曲。

●抱膝:坐在椅子上,雙手將一邊的膝蓋向內拉,維持30秒,接著換另外一隻腿。這個動作有助於膝蓋伸展。

出發前1個半月 步行練習

早川和惠表示,在肌肉訓練後1-2週可以開始步行練習,並在合理範圍內逐漸增加距離,步行的重點在用力擺動雙臂、讓脊椎伸展,並且別穿拖鞋,因為拖鞋會造成膝蓋額外壓力,可以穿鞋底較軟的鞋子,以及走路時記得腳後跟要著地。

早川和惠說,旅行途中若覺得小腿痠痛,可以將寶特瓶放在膝蓋下方,並讓它滾到小腿附近,藉此放鬆僵硬的肌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