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筋骨痠痛「兩大原因」! 中醫有解方

2022/12/25 12:02

中醫師提醒,溫度跟濕度對關節疼痛影響很大,因為氣溫下降,血管會收縮;原本關節的血液循環就比一般肌肉差,尤其是曾受或比較嚴重撞擊的關節更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天氣冷颼颼,如果再下雨,許多長輩的關節也開始不舒服;對此,民權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杜哲修指出,「溫度」跟「濕度」對關節影顯甚鉅,透過保暖肩頸與膝關節、泡澡、運動及控制室內溫度與濕度能改善不適,真若痛起來可以熱敷、針灸或三九貼緩解症狀。

杜哲修表示,溫度跟濕度對關節疼痛有非常顯著的影響,因為在氣溫下降的時候,血管會收縮;原本關節的血液循環就比一般肌肉差,尤其是曾經受或比較嚴重撞擊的關節更是!

杜哲修進一步解釋,氣溫下降,「血液灌流量」下降會更加明顯,並且溫度下降會讓交感神經興奮,局部軟組織的特性也會跟正常情況不同,有研究指出:長期處於濕冷的環境會讓關節產生類似慢性發炎的表現,疼痛、局部緊繃酸楚的感覺會更明顯。這也就是為什麼住在山上濕度又高的地方,關節問題就會比就多、甚至可能會提早退化的原因。平常保養可以從下列3點著手

保暖肩頸與膝關節

既然溫度下降會讓關節不舒服,所以保暖就相當重要,尤其容易吹到風的地方,例如肩頸以及膝關節。天冷及早晚外出的時候可帶圍巾,不止可以預防「肩頸的肌肉筋膜過度僵硬」,更能避免筋膜僵硬後產生的「頸因性頭痛」(肩頸過度緊繃造成的頭痛)。如果要出門運動或是久行時記得穿個護膝,養成這個習慣,就能明顯感到膝關節不舒服的程度會明顯下降。

家裡如果有浴缸,建議可以一週泡個2次澡,不只會覺得關節比較舒服,也會比較不怕冷。倘若有時間,可以買個藥浴包來用,或者是用桂枝、紅花、當歸、雞血藤各3錢,用1000cc的水煮沸後倒入浴缸,能有活血通絡的效果,如果真的沒時間,「熱敷」也可以。

有氧運動與拉筋

慢跑或快走都可以,氣血循環好,關節疼痛、緊繃感也會下降,只是如果氣溫比較低或是要走比較久,記得要戴上護膝,才不會有反效果。除了「有氧」之外,「拉筋」也是非常好的運動,緊繃的組織容易僵硬,甚至攣縮,拉筋可以恢復肌肉筋膜的彈性,血液灌流增加,症狀就會改善。也要記得避免固定同一個姿勢太久,例如久坐或久站。

控制溫度與濕度

一般建議室內維持20-24度,相對濕度40-60%,對關節的刺激才不會太大。

冬天筋骨痠痛怎辦?中醫師建議,熱敷、針灸及三九貼。(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痛起來怎麼辦?

杜哲修說,如果是因為天氣冷造成的局部痠痛、緊繃,可以用熱毛巾、吹風機或電毯熱敷15分鐘,一天2-3次,特別是睡前要記得熱敷,才不會睡到半夜或清晨氣溫低時又不舒服而影響睡眠,也能搭配按摩不舒服關節附近的穴道,效果更好。

倘若還是沒有緩解,或是熱敷當下有效,過了就沒效的話,杜哲修建議針灸,他說,針灸對於增進關節血液循環以及放鬆局部軟組織有明顯的效果。冬天更能搭配三九貼,因為如果覺得熱敷有效,那三九貼就會有效,三九貼可以看作是有藥效的熱敷。

民權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杜哲修。(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