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別輕忽! 營養師:確診時「這樣做」讓身體加速復原

2023/01/12 13:42

營養師表示,若不幸感染發燒時,建議可以多攝取含維生素C的蔬果,如芭樂,可以提升免疫、讓身體加速復原。(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流感除了身體會感到非常不舒服之外,若是免疫力差的老年人或孩童等族群受感染,甚至可能會造成死亡。因此,營養師許育禎分享提升免疫力,以降低感染機會6方法,及若不幸確診時,要謹記3重點,如多休息、發燒時多攝取維生素C蔬果、喉嚨痛時利用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來增加營養。

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傳播,病毒有A-D型,不過僅有A型和B型會造成季節性流行,感染後的症狀主要如發燒、肌肉痠痛、全身無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嚴重一點會產生,像是噁心、嘔吐、甚至是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合併症,若不稍加注意恐引發死亡。

許育禎表示,若不幸感染時也要留意多休息睡覺,及發燒和喉嚨痛時怎麼做等3個重點。

1.多休息睡覺:前面有提到「睡眠」是修復受損細胞組織很重要的方式,不論是任何疾病,多加休息可以讓身體復原的更好更快。

2.發燒時怎麼做:要多喝水、也可以多喝現打果汁,像是柳丁汁、稀釋檸檬汁;或是食用奇異果、木瓜、芭樂等水果,這些果汁和新鮮水果富含維生素C,可以提升免疫、讓身體加速復原。

3.喉嚨痛時怎麼做:吞嚥困難或食慾不佳時,可以利用一些流質或半流質的食物來增加營養,像是牛奶、優酪乳、優格、蒸蛋、豆花、豆漿、西米露、溫涼的鹹粥、濃湯、麵條、餛飩等,切勿食用太燙、辛辣、甜食、油炸、太硬、或刺激性的食物,否則會讓喉嚨更不舒服。參考菜單如木瓜牛奶、溫涼的什錦粥、溫涼的餛飩麵、優格水果盅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6招提升免疫力 以降低感染率

一般人平時該如何預防?許育禎提醒,平時因該建立起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提升自我免疫力,以降低感染機會,像是充足睡眠、適當紓壓、少吃不健康的食物、多吃健康的食材、烹調方式要留意、打流感疫苗等。

●充足睡眠:幼兒每天睡眠時間為10-14小時、學齡期兒童為8-10小時、成人為7-9小時。充足的睡眠可以修復受損的細胞、並讓疲累的身體與大腦思緒獲得緩解,好好睡上一覺隔天不僅全身舒爽、頭腦也比較清晰、專注力也比較集中。

●適當紓壓:壓力大時腸道中的好菌會減少、壞菌會變多,使得免疫力下降;也會造成體內荷爾蒙分泌紊亂而造成許多不適感,所以盡量避免長期處於壓力山大的狀態,可藉由運動、從事自己喜好的事物來排解壓力。

●少吃不健康的食物:像是麵包、糕點、甜飲、油炸物、加工食品等,這些食品中不是空有熱量缺乏營養素,不然就是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許多的食品添加物,造成身體負擔或是引起慢性發炎。

●多吃健康的食材:全榖根莖類 (糙米、五穀米、全麥土司麵包、蕎麥麵、地瓜、南瓜、芋頭等)、各種顏色的蔬果、豆魚蛋肉、乳製品、堅果種子等食物要善加利用。

●烹調方式要留意:少食油炸、燒烤、烘焙的食物,利用原型食材以低溫烹調的方式來處理食物,如煎煮、清蒸、滷、涼拌、快炒等方式,以減少致炎物質—AGEs(糖化終產物) 的產生,減少體內不必要的垃圾(發炎物質)堆積,而拖垮身體健康。

●打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感染或減輕感染後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