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膝蓋退化疼痛 「水冷式高頻熱凝療法」助緩解

2023/01/04 13:18

復健科及疼痛科雙證照醫師吳書毅表示,「水冷式高頻熱凝療法」優點在於微創、門診手術免住院,術後恢復快。(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75歲施先生因雙膝庝痛不良於行,需使用輪椅,導致大腿肌肉日漸消瘦,心情也逐漸憂鬱,檢查發現膝蓋為最嚴重的第4級退化,考量患有心血管疾病及擔心手術風險,不想動關節置換手術,與醫師討論,決定接受「水冷式高頻熱凝療法」,治療後一週,膝蓋疼痛減少大半,可拿拐杖步行至廁所,也可以全程配合復健做大腿肌群強化訓練。

長安醫院復健科及疼痛科雙證照醫師吳書毅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按X光影像,以關節間隙(軟骨)減少的程度及骨刺形成的程度,可以分為第0-4級:

第0級:膝關節間隙正常且沒有骨刺形成。

第1級:疑似關節間隙變得狹窄、有骨刺形成。

第2級:關節間隙有輕微狹窄並有骨刺形成。

第3級:關節間隙有明顯狹窄且硬骨開始變白、有多處骨刺形成。

第4級:關節間隙消失、硬骨磨損變形、軟骨幾乎磨損殆盡。

吳書毅說明,一般若膝關節退化不嚴重(第0-1級),可透過復健或玻尿酸注射獲得緩解;稍微嚴重(第1-2級或部分第3級),可考慮葡萄糖增生療法注射或高濃度血小板(PRP)注射;嚴重膝關節退化(第3-4級)造成的疼痛,可以考慮關節置換或用「水冷式高頻熱凝療法」對膝關節神經做燒灼以緩解疼痛。

吳書毅表示,「水冷式高頻熱凝療法」是美國FDA認證可做為膝關節疼痛的治療方式,利用X光或超音波的引導,以治療用針燒灼疼痛的膝關節神經,治療用針可利用水來做溫控,增加療效。此療法最大優點在於微創、門診手術免住院,大約只有3-4處針孔大小的傷口,術後恢復快速。

吳書毅說明,正式治療前,會先以局部麻醉藥物對膝關節神經做注射,相當於燒灼前先進行短暫可逆的模擬治療,來評估病患是否適合,且若有良好的模擬治療效果,可進一步增加該療法成功機率。

吳書毅提醒,無論是進行何種膝關節退化治療,都需要搭配大腿股四頭肌肌群強化以鞏固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