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蓋退化打玻尿酸會上癮? 醫破迷思:生活習慣是關鍵

2022/11/24 13:38

李炎諭指出,目前治療膝關節退化,仍以運動及體重管理為主,所以也別以為打了玻尿酸就像吃了無敵星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阿伯因膝蓋嚴重疼痛就醫,經診斷是膝蓋退化、滑囊大量積水,因此醫師建議用超音波導引抽出一些組織液,並注射玻尿酸達到舒緩效果,但阿伯卻擔心打玻尿酸每半年就要打3支,還會上癮。醫師解釋,目前沒有任何醫學實證打玻尿酸會上癮,因此這次打完後,只要好好控制體重並運動,並非每6個月就要注射1次。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指出,玻尿酸以目前醫學實證來說,可以減少消炎止痛藥物的使用,延緩人工關節置換的時間,長時間來講,還可以減少整體膝蓋退化的醫療開銷。另外以成本效益來說,玻尿酸也不會輸給其他保守治療(如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與其他保守治療),所以注射玻尿酸是治療膝蓋退化的重要選項。

李炎諭補充,玻尿酸是人體自然存在關節的多醣體,是軟骨基質組成的一部分,也是關節腔潤滑液主要成份之一。關節腔中的玻尿酸可以幫助關節活動順暢、緩衝碰撞,並降低關節軟骨之間的磨損。膝關節內注射玻尿酸是有醫學實證的,並不會上癮。此外,關節注射玻尿酸劑型區分多種,有每週注射1劑,1個療程為3-5週;或一針劑型,療效可持續半年至1年。

李炎諭建議,目前治療膝關節退化,仍以運動及體重管理為主,所以也別以為打了玻尿酸就像吃了無敵星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