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輪「番」上陣! 8種常見番茄特色一次看

2022/12/27 06:21

台灣番茄種類繁多,包括形狀、顏色、硬度、甜度、口感,各有不同口感及特色。農委會表示,果實顏色以鮮紅色為大宗,再來為橙色;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番茄種類繁多,包括形狀、顏色、硬度、甜度、口感,各有不同口感及特色。農委會表示,果實顏色以鮮紅色為大宗,再來為橙色;口味則有酸中帶甜,也有甜度極高的品種,例如玉女番茄不僅甜又多汁,外皮也較薄、肉質細緻。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指出,橙色代表為橙蜜香番茄,甜度較高、品質與玉女番茄相似,2種差異主要在於橙蜜香為長橢圓型,完全成熟時會轉為橙黃色,吃起來清香。

農委會說明,有些小果番茄有特別的綽號,例如臺南鹽水的帥哥小明番茄,此種番茄適應力強,口感尾韻略帶微酸,並有淡淡鹹甘味、風味獨特,擁有濃濃番茄味。

另外,農委會表示,嬌女番茄因果實呈桃形,果臍自然突出的特徵像桃子,所以也叫「桃太郎小番茄」,口感類似牛番茄、果肉濃厚多汁,富含膳食纖維與果膠可幫助腸胃蠕動。

8大常見番茄種類

農委會分享,8種常見番茄的外觀與口感特色:

●玉女番茄:台灣播種適期為9月至隔年1月,果實外觀呈橢圓形、鮮紅色,植株為非停心型。此種番茄外皮薄、肉質細緻,汁多且甜度高,糖度可達10度。

●花蓮亞蔬21號:適合春、晚夏種植,果實外觀呈圓形、成熟橙色,植株為非停心型且抗病性優良。此種番茄風味佳,果實成熟集中性好,適合成串採收、無裂果。

●帥哥小明番茄:每年8-3月可播種,為鹽水區特色小番茄,果實呈短橢圓、果色紅亮,植株高性且耐番茄捲葉病毒病。此種番茄糖度8度,肉質脆且果硬不易裂果,貯運性佳。

●橙蜜香番茄:以高雄美濃地區為主要產區,色澤金黃,果肉厚實飽滿多汁,果型尾端較圓潤,植株為不停心型,果肉帶有淡淡橙香。

●嬌女小番茄:適合秋冬種植,通常溫室栽培會比露天栽種賣相更好。果實比一般小果番茄稍大,尾端尖尖的像愛心狀,茄紅素高、皮薄肉質細且汁多。

●紅運小番茄:在台灣全年均可栽種,果實呈橢圓、鮮紅色,果重約25公克,果蒂漂亮不易脫落,且硬度高、不易落果,植株為非停心型且抗病力佳、耐病毒病。此種番茄糖度約9-10%,風味佳且耐貯運。

●小果番茄-愛珠:每年8-3月宜播種,果實呈短橢圓、果色紅亮,植株高性。此種番茄糖度8.5度,口感佳、風味好,且肉質脆、果硬不易裂果,貯運性佳。

●黃肉小果番茄-台南24號:台灣南部秋冬適合種植,果實呈實圓形、糖度高,未熟果色淡綠,成熟後則為黃色。植株為非停心型,生育勢盛且葉覆蓋性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