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痔瘡掉出來靠3技巧推回去 醫揭「2狀況」無法推

2022/12/17 14:35

醫師指出,若是括約肌環太鬆或是內外痔瘡,以上兩種情況皆無法把痔瘡推回肛門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經常飽受痔瘡問題所苦,有的人可能會想問醫生「如果痔瘡掉出肛門外要推回去嗎?」對此,醫師解釋,痔瘡是血球團,若掉出肛門外,可能會使血回流不順腫脹成黑紫色,建議透過3個技巧像是沖熱水或泡澡後推、躺下推等,並在適當時機將痔瘡推回,但如果是括約肌環太鬆以及同時有內外痔瘡的情況,可能推不回去,「肛門裡頭內痔住得那麼滿,馬上推進去就被擠出來」。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說明,肛門口的括約肌環就像神奇指環,而痔瘡是團會變大變小的血球團,一旦受到重力影響血球就會向下掉出括約肌環,很有可能被勒住血液回流的主幹,若血流回不順,就可能像戴上不合手的戒指一樣,越掙扎、手指頭越腫,最後腫成黑紫色腫豬頭。

因此要盡可能在適當時機將痔瘡推送回括約肌環內,讓它安穩待著,但鍾雲霓指出,以下2種狀況推不回去。

括約肌環太鬆 建議多浴溫水、走動

鍾雲霓表示,產前、後會有加總1季左右的時間,肛門括約肌環相對是比較鬆的,這是因為,為了等待分娩,整個骨盆腔肌肉、軟組織都會變得比較鬆軟,準備讓產道拉伸、延展迎接胎兒娩出,肛門處也屬於骨盆腔的一部分,括約肌環也會跟著變鬆,這時就像指環突然變大,加上向下推的腹壓又大,痔瘡就會容易掉出來。

鍾雲霓指出,由於括約肌環鬆比較不會箝制住掉出痔瘡的血流,因此症狀大多是「痔瘡掉出來掛在那裡,但不會腫痛」作為表現,建議這時可以推推看,但不必急著把它塞回去,等到指環鬆緊漸漸恢復正常、孕期或產後痔瘡因為充血消褪而漸漸消腫,掉出的這個假痔瘡就會漸漸不見。若這時真要做點甚麼,建議可多坐浴溫水或多走動,幫助循環。

內外痔瘡 外面掛一塊但裡面還有住人

鍾雲霓說明,掉出肛門的痔瘡只是冰山一角,而肛門內還有一大部分,這時把痔瘡往內推並沒有用,肛門裡的內痔已經住得那麼滿,推進去就只會再被擠出來,況且痔瘡是血球團不是肉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越努力推擠它,會使整體越腫脹,就越可能出現卡死的情形,建議先耐心等一等,不要急著找它拚輸贏。

至於痔瘡掉出來,鍾雲霓分享,若想試著將痔瘡推回去,有以下3個技巧:

躺下推:由於重力向下,若一直站著或坐在馬桶上就沒辦法消腫,就像下肢腫的時候會想到要把腳抬高,而痔瘡腫的時候不用急著抬屁股,躺下就對消腫有幫助,稍微消腫,就有機會把痔瘡送回肛門內。

●沖熱水、泡澡後推:痔瘡是團會變大變小的血球團,不是單純肉團,所以沖熱水或坐浴溫水,可以幫助血流循環,以及協助溶解血球團中心的血栓(血塊)。此外,熱水也能同時舒緩因疼痛而緊揪的肛門括約肌環,稍微放鬆與消腫後,就有機會把痔瘡送回肛門內。

●擦藥膏後等一等再推:雖然藥膏不會讓血管變不見,但可以幫助腫脹的軟組織得到舒緩和稍微消腫,另外藥用成分完備的藥膏可以幫助止痛,放鬆因為疼痛而過度痙攣的肛門括約肌環,等到稍稍放鬆與消腫後,就有機會把痔瘡送回肛門內。

鍾雲霓提醒,如果推不回去就不要勉強,無法順利將痔瘡推回去,有可能是內外痔都太大導致,所以如果一推就掉出來,或者根本推不進去,建議先放手,以免越推越腫、越痛越大,並且可以先重複前面幾項祕訣做做看。

另外,鍾雲霓建議,孕期或產後隨意功德推,產前、後肛門括約肌環相對是比較鬆的,如果指環是鬆的,推半天也是推不回去的,所以不痛、舒服就好,就慢慢等待,若真的擔心,建議找直肛科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