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肛門痛爆又爆漿! 醫:小心肛門廔管找上門

2022/12/09 13:39

醫師表示,肛門廔管好發於30至50歲男性,一般人若發現感染引起肛門膿瘍,也是近期免疫力狀態不佳的警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1名患者因肛門疼痛些微流膿,服用了抗生素後,症狀有些微改善,以為是痔瘡便不以為意,幾天過後忽然演變成大便失禁,除了肛門爆痛坐立難安,也會滲出帶有血的膿汁,且自覺聞到異味而求診,經醫師診斷為肛門廔管。

廔管是不正常的發炎性管道

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 陳威佑院長」發文指出,肛門與皮膚間有一些細小的通道(肛管)或腺體,大部分的肛門廔管是由肛門膿瘍引起,因為鄰近肛門會有糞便通過,若不小心被細菌感染,會先在肛門裡蓄膿,身體為了避免感染近一步擴大,會讓膿瘍的傷口持續處於表皮細胞再生,但當肛門膿瘍再逐漸腫脹靠近皮膚時,肛門膿瘍會直接從皮膚破出來,等到膿汁從通道而流出,就是所謂的肛門廔管,若膿瘍反覆發作就會產生另一條新的廔管,治療起來就會相當困難。

細菌感染勿輕忽 嚴重恐引敗血症

陳威佑強調,肛門廔管好發於30至50歲男性,一般人若發現感染引起肛門膿瘍,也是近期免疫力狀態不佳的警訊,像是老人糖尿病患代謝症候群長期臥床者有心血管問題肝腎功能不好者等免疫力低下者,相對容易被細菌感染切勿輕忽,若演變成嚴重的肛門膿瘍,可能引起敗血症死亡。

陳威佑表示,無論是膿瘍或廔管,因為會持續與糞便接觸,只靠抗生素無法完全治癒,外科手術的介入不可避免,依照膿瘍或廔管的嚴重程度會有不同的手術治療:

引流:切開膿皰,將膿汁引流出並進行清創。

●廔管切開手術:手術時先從膿瘍進行引流,順便找到廔管,將廔管切開除去發炎壞死的組織後縫合,讓傷口自然癒合。

●廔管切除手術:將整個廔管切除,因此傷口大,有時候會連帶影響到肛門括約肌。

陳威佑提醒,有肛門紅、熱、腫、痛、肛門結節及膿性分泌等症狀時,應該早期找一個可靠的大腸專科醫師檢查,一旦確定是肛門膿瘍或廔管,早期治療能降低手術難度,提高治癒率,才是聰明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