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交換禮物注意! 國健署:這款假「糖果」真傷身

2022/12/13 15:07

越來越多賣家假借販售「糖果」名義,掩飾販售電子煙相關產品。(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耶誕節最熱門的活動非交換禮物莫屬,不過有越來越多賣家假借販售「糖果」名義,掩飾販售電子煙相關產品,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近日接獲多起檢舉案,這些「糖果」產品其實就是電子煙油,還特別標註交換禮物首選,誘使青少年購買。國健署提醒,近9成電子煙油含有尼古丁,許多標榜未含尼古丁的煙油也被檢測出含有尼古丁,經查獲將依藥事法處辦。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劉家秀指出,為了規避查緝,許多賣家習慣將產品圖片替換成不同口味的糖果、點心或暗語,誘使青少年購買或當作交換禮物,像是「M牌、H牌糖果」、「加熱糖」、「LANA糖果」等,就曾有民眾因好奇而網購,結果收到的就是電子菸相關產品,也有不少家長發現,孩子網購電子煙,甚至在IG上直播使用。

劉家秀說,查獲電子煙若含毒品,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若含尼古丁或宣稱療效則依藥事法辦理,以上兩者皆有刑責,若似菸品形狀,則可依菸害防制法規定最高處5萬元罰鍰。此外,目前已有15個地方政府依自治條例執行電子煙查緝,統計今年上半年已裁罰620件、裁罰金額達169萬元。

劉家秀提醒,家長應留意孩子們自己購買或從同學、朋友交換回來的禮物,包括電子煙,及電子煙油、煙彈、煙桿等零組件,常偽裝成其他樣貌出現在網購平台,稍不留意就會落入業者的陷阱。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上個會期已完成逐條審查,通過11條,仍有32條待協商討論,10月底曾舉行朝野協商,但多數立委對於電子煙、加熱菸的管制仍無共識。劉家秀也表示,近日就會排第二次協商,盼能儘速通過修法,讓電子煙管理有充足法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