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以為電子煙不是菸 醫:5大侵害勿輕忽

2022/10/19 21:26

「樂天女孩」林襄日前吸電子煙照曝光後,也被發現她曾在IG限時動態發文誤以為電子煙不是菸,引發外界關注。(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樂天女孩」林襄吸電子煙照曝光後,也被網友發現她曾在社群平台貼文表示「電子煙應該不算菸吧?」醫師表示,9成以上的電子煙內含有高濃度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與調味劑,年輕人一旦被電子「鉤癮」後,恐會加速尼古丁成癮、影響學習、提高哮喘及肺傷害機率、成會吸菸者和物質濫用等5大侵害。

電子煙含高劑量尼古丁 小心傷腦、傷肺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指出,由於菸商針對年輕人行銷電子煙,讓年輕人誤以為電子煙只是「可以吸的果汁汽水」、「是在吸維他命棒,不是吸菸」,許多年輕人因此認為吸電子煙是無害的,但事實上,9成以上的電子煙內含有高濃度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與調味劑,這些化學合成的物質,即使部分成份核准為「食用」等級,並不表示可用於「吸入」,這就像牛奶可以喝,但若吸入肺部後果不堪設想一樣;更遑論電子煙裡面還含有大量化學物質,對呼吸道及心血管等器官都會造成危害。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指出,菸商為了快速培養新客群,刻意將「尼古丁鹽」加入電子煙中,一個比指頭還小的煙彈,尼古丁含量甚至可抵30-60支傳統紙菸,讓使用者更易上癮且更難戒除;人腦發育到25歲才會完備,但菸商主要鎖定的行銷對象都是年輕族群,對大腦及健康皆有直接的危害。

董氏基金會和醫師呼籲國人勿輕忽尼古丁對大腦的傷害。(董氏基金會提供)

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賴志冠歸納出年輕人被電子煙「鉤癮」後至少有5大影響:

●加速尼古丁成癮:電子煙的各式調味劑添加誘使青少年上鉤嘗試,許多電子煙液含有高濃度尼古丁鹽,作用更強、濃度更高、吸收更快,更容易上癮,一旦停用會產生「戒斷症狀」,變得焦慮、易怒、坐立難安、注意力無法集中。

●腦部發育障礙:嚴重影響青少年腦部發育,包括注意力、學習、情緒、衝動控制,甚至大腦的永久傷害。

●.提高誘發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如美國爆發的電子煙相關肺傷害。

●成為吸菸者:不吸菸的青少年受電子煙「鉤癮」後,未來吸菸風險為8倍。

●物質濫用:使用過電子煙的青少年未來吸食大麻的風險增加為3.5倍,甚至成為酒精、成癮藥物等雙重或多重物質濫用者!

賴志冠醫師指出,電子煙對年輕人有五大侵害。(董氏基金會提供)

孩子吸電子煙? 家長留心7狀況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建議,及早預防孩子被電子煙「鉤癮」,家長可多注意孩子是否有以下狀況:

●身上偶而有無法解釋的甜味或水果味。

●經常感覺到頭痛、頭暈、噁心,或是容易氣喘吁吁。

●情緒變化大、喜怒無常、經常感到焦慮,或有無法克制的衝動行為。

●有來路不明的電池、充電器、USB隨身碟等。

●用過的煙彈或拋棄式的電子煙裝置。

●類似插入式電玩的裝置。

●課業或運動成績突然退步。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提醒,想戒菸的民眾應用正規方法戒菸找回健康,可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同時下載「戒菸就贏app」找出離住家或辦公室附近的戒菸醫療院所,透過專業人員協助戒菸,擺脫菸(煙)的危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