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糞便潛血陽性一定是大腸癌? 醫:做大腸鏡檢才能判斷

2022/12/04 15:01

醫師表示,糞便潛血檢測為陽性除了腫瘤的可能,也有可能是腸道息肉、痔瘡等問題,所以陽性不等於就有大腸癌;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5歲男性上班族,去醫院做國健署提供的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嚇得詢問醫師「自己是患大腸癌嗎?但平時排便很正常沒有出血啊?」對此,醫師表示,建議患者要做大腸鏡檢查,作為進一步深入檢視。因為糞便潛血檢測為陽性除了腫瘤的可能,也有可能是腸道息肉、痔瘡等問題,所以陽性不等於就有大腸癌。

糞便潛血陽性不等於就有大腸癌

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 陳威佑院長」發文指出,糞便潛血是很簡單的採檢方法,對下消化道出血檢測的敏感度高達8成,若糞便潛血檢測為陽性除了腫瘤的可能,也有可能是腸道息肉、痔瘡等問題,所以陽性不等於就有大腸癌。而根據研究顯示,2者的關聯性有80%為假陽性關係;反之,若檢測試結果為陰性,也不代表就絕對未罹患大腸癌,因此還是必須藉由大腸鏡做徹底的檢查及確認。

CEA是大腸癌常用指標 但非絕對性

陳威佑表示,雖然抽血做癌胚抗原或癌胚指數(CEA)是大腸癌常用的指標,但CEA在正常的黏膜細胞上也存在,因此在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胃癌、胰臟癌、肺癌、卵巢癌、攝護腺癌等,或者憩室炎、消化潰瘍、慢性氣管炎、肝膿瘍、酒精性肝硬化或抽菸等,都可能讓CEA指數超標,因此以CEA指數不能做為大腸癌早期篩檢的絕對指標,主要是用來偵測大腸癌分期、癌細胞轉移、手術後復發的參考指標。

高風險族群應定期安排大腸鏡檢查

陳威佑表示,大腸癌是很常見的惡性腫瘤,死亡率高且有年輕化趨勢,如果沒有定期篩檢,等到有病灶如血便,可能都為時已晚,像是藝人豬哥亮和余天的女兒都因大腸癌病逝,也讓民眾對大腸癌的警覺性提高。

陳威佑強調,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有,如肥胖、攝取過多紅肉或加工肉品、50歲以上、 男性、吸菸、飲酒、家族史等,會建議高風險族群應固定安排糞便潛血測試,並輔以大腸鏡追蹤,畢竟大腸鏡才是最直接可以進到腸道檢視實際狀況的工具,提早發現是否有腸道腫瘤,就能大幅降低大腸癌的死亡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