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很少還是瘦不下來? 中醫揭5大壓力胖成因

2022/11/29 13:14

中醫師表示,減肥減不下來,可能是過度暴露在壓力之中,建議從生活習慣改善,對於減重才是最有效方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少吃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呢?對此,桃園藝文風澤中醫主治醫師劉禮維表示,減肥減不下來,可能是過度暴露在壓力之中,像是身體壓力、心理壓力、電磁壓力、營養壓力、化學壓力等都可能導致瘦不下來原因,因此建議從生活習慣改善,對於減重才是最有效方法。

劉禮維在臉書粉專「真心話不私藏的中西醫師劉禮維 桃園 藝文 中醫」發文指出,減肥減不下來,可能是過度暴露在壓力之中,因為過度的壓力促進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分泌,包含最常見的腎上腺素、皮質醇,長期處在壓力荷爾蒙高度分泌之下,除了會讓身體變成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態,同時也會讓身體增加脂肪堆積的速度。

生活中壓力 5大來源

劉禮維表示,如果減肥減得很痛苦,大多生活壓力都很大,甚至憂鬱情緒,建議先讓自己開心起來或許減肥的效率會更好,因此整理出以下5個生活中的壓力來源,容易導致壓力荷爾蒙增加,讓減肥之路走得很辛苦。

1.身體壓力:工作疲倦長工時、過度鍛鍊(恢復時間不足),容易影響皮質醇增加、情緒低潮抑鬱。

2.心理壓力:負面想法、焦慮、人際社群問題、面對社會的期待等,容易影響慢性肌肉僵硬緊繃、免疫力下降、疲倦感。

3.電磁壓力:過度暴露在光線、電器下,容易影響胰島素抗性、自律神經失調。

4.營養壓力:身體對特定食物的反應,過度攝取加工食品,營養不足或是吸收不良,所以別吃食物內容很多看不懂的化學物質,容易影響消化功能變差(腸躁)、免疫力下降、肌肉量減少脂肪量增加。

5.化學壓力:除了食物之外還跟居住環境高度相關,所以過度的石化產品、塑膠;飲用水的污染,容易影響肝腎功能損傷、皮膚的疾病、癌症。

減重藥並非必要甚至最好不要

劉禮維表示,市面上許多常用的減肥藥號稱抑制食慾、增加代謝,其實都會一定程度增加身體壓力,且這些藥完全治標不治本,它們讓人該休息的時候沒辦法好好休息,短時間內瘦下來卻會快速復胖。

劉禮維提醒,若想要達到瘦身效果,還是建議檢視自己壓力來源,以及檢視生活習慣,看看有沒有好好過生活、好好吃東西,因為一個生活習慣的轉變對於減重是最有效,也最長效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