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荷爾蒙讓你體重下不來? 營養師列6方法改善

2022/10/08 21:41

營養師表示,若腎上腺皮質醇疲勞,會間接影響到身體其他荷爾蒙,導致體重上升或更多的身體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食方式調整了體重卻一直下不來,又或者是體重不太重,體態四肢偏纖細下腹部卻容易有個小肚肚;對此,營養師表示,這些可能都跟壓力荷爾蒙也就是腎上皮質醇異常有關,建議可透過改善不良飲食習慣、均衡飲食、定時定量吃飯、適度運動、避免熬夜與壓力共處以上這6個方法來獲得改善。

營養師何沂霖在臉書粉專「何沂霖 營養師」發文表示,腎上腺皮質醇疲勞會間接影響到身體其他荷爾蒙,導致體重上升或更多的身體狀況,因此改善壓力型的肥胖需要從源頭去做調整,這樣對於體重及身體狀況才會有明顯的改善。而壓力其實有很多種,包含了外在感受的到以及內在感受不到的壓力。

●外在較能感受到的壓力:工作、升學、經濟以及人際壓力。

●內在身體壓力:長期坐姿或站姿不正確、關節發炎疼痛、攝取過多的高油高糖份以及加工食品、慢性病症包含血糖、血壓、血脂等問題、睡眠品質不好、經常熬夜,以及超出身體負荷的運動量。

改善壓力荷爾蒙問題6方法

改善不良飲食習慣:減少高糖份、油炸食物以及加工食品的攝取。

均衡飲食:以攝取原型食物為主,並且每天至少要吃3個拳頭大的蔬菜量,可增加抗氧化營養素的取得。

不一定要斷食:現在168、186斷食方式很流行,但每個人狀況不同,若是壓力荷爾蒙比較不穩定的人,有時規律的吃3餐反而對減重會更有幫助。何沂霖提醒,若時常在下午或晚上克制不了食慾的人可以試著調整飲食的模式。

不過度運動:很多人為了減重,會逼自己每週4-5天去健身房,或者過去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開始很大量的運動,這些都會讓身體超出負荷,形成內在的壓力。對此,何沂霖表示,若剛開始運動的人,要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請專業人士循序漸進引導或者是挑選自己有興趣的活動進行。

避免熬夜且睡前不使用3C產品:大部分人都會睡前滑手機,捨不得睡覺,何沂霖建議,睡前應避免使用3C、藍光產品,並將屋內燈光調暗。另外,在睡前3-4小時也建議不要進食,也不要進行激烈運動。

與壓力共處:學會放開相處起來會有壓力,會讓你感覺委屈無法做自己的朋友、伴侶關係,並調適好經濟、升學以及工作上的壓力,找到自己適合的紓壓管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