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從頭髮測出壓力有多大! 研究:壓力越大皮質醇越高

2022/08/16 16:10

國外研究發現,通過頭髮中的皮質醇濃度可測量出人類近期的壓力程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從頭髮中可以發現一個人的壓力有多大!一項國外研究發現,通過頭髮中的皮質醇濃度可測量出人類近期的壓力程度,當壓力愈大,皮質醇量就會高,此項研究發表於美國網站《全球公共衛生》(PLOS Global Public Health)。

據外媒《Medical Xpress》報導指出,皮質醇是一種由腎上腺製造的類固醇,有多種用途,當人們承受壓力時會大量生產, 因此也被稱為壓力荷爾蒙。

為了驗證皮質醇是否會隨著頭髮的生長而進入,與壓力產生關聯,研究人員收集了包含從墨西哥部分地區881名女性及冰島398名女性的頭髮作為樣本,每個樣本都從髮根測試,頭髮也被剪到只有3公分,由於頭髮平均每月會長1公分,而每個樣本都為前3個月所生長,因此該調查也詢問了受試者過去3個月以來的壓力程度。

在測試頭髮樣本並進行後,研究人員將受試者的壓力程度結果分為5組,並給出分數以便在各組之間進行比較,發現女性參與者的壓力量報告結果與頭髮中發現的皮質醇量存在相關性,受試者感受到的壓力愈大,在頭髮中發現的皮質醇就越多。

研究人員表示,頭髮中的皮質醇量可作為判斷近期壓力程度的標準,這個測試也必須考慮其他可能導致皮質醇增加的因素,像是某些藥物的使用或良性腫瘤的存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