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太大也會胖 預防靠這6營養素

2022/07/12 16:39

營養師表示,壓力可能不只一種,也可能相互影響,如人際、經濟、工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壓力大也會變胖嗎?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分享造成壓力肥的4個生理機制問題,包括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神經胜肽Y的分泌、瘦體素抗性。她也表示,透過攝取鈣、鎂、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6種營養素,可以幫助預防及擺脫壓力肥,除此之外,她強調,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與紓壓的重要性。

高敏敏提到,長期處在高壓力的環境下,就像是吃了類固醇,容易導致脂肪儲存,而壓力荷爾蒙容易讓肌肉變成能量來源,導致肌肉流失,另外,壓力也會傳遞節能訊號,讓身體降低活動代謝,導致體脂堆積。

造成壓力肥的生理機制

高敏敏表示,造成壓力肥的原因,主要可以分成4個生理機制。

●影響「自律神經系統」

因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無法調節食慾的中樞神經,甚至想一直吃東西。高敏敏表示,高壓會使交感神經興奮,抑制副交感神經作用,進而影響消化、代謝與身心

●影響「內分泌系統」

當身體處在極大的壓力下時,會分泌「腎上腺皮質醇」,這種壓力荷爾蒙會刺激食慾增加,並容易囤積脂肪在腹部及臀部。

●神經胜肽Y的分泌增加

若長期處於壓力下,體內會分泌神經胜肽Y,導致食慾增加及對高油、高熱量食物的渴望,並提高脂肪囤積率,導致脂肪容易堆積於腹部。

●瘦體素抗性增加

身體在壓力持續刺激下,會增加瘦體素的抗性,進而導致壓力肥、增加食慾、堆積脂肪。

6營養素擺脫壓力肥

高敏敏認為,想要避免或擺脫壓力肥,「吃」是最簡單的輔助方式。

●鈣:可以穩定神經、調節代謝。

推薦食物:牛奶、豆製品、芝麻、小魚乾。

●鎂:是天然的神經安定劑,可以放鬆心情、穩定情緒,還可以提升睡眠品質。

推薦食物:燕麥、藻類、堅果、香蕉。

●維生素C:協助製造抗壓荷爾蒙。

推薦食物:芭樂、奇異果、小番茄、柑橘類。

●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改善排便不順。

推薦食物:綠色蔬菜、大番茄、青花菜、椒類。

●維生素B群:是維持神經系統運作最重要的維生素,也是幫助「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合成的輔助因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各種食物的原型均衡攝取。

推薦食物:燕麥、馬鈴薯、南瓜、地瓜。

●色胺酸:製造「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原料,幫助改善大腦壓力。

推薦食物:牛奶、起司、豆製品、香蕉。

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

高敏敏表示,除了吃,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也很重要。

●三餐正常:例如固定進食時間,不要吃零食或宵夜、保持正常作息

●注意進食順序:先喝水或湯,再吃蔬菜、豆魚蛋肉類,最後吃主食類,她表示可以放慢吃東西的速度,增加飽足感。

●多喝水:可以減緩飢餓感,並維持身體新陳代謝,營養師建議,可以由體重乘以30,提高到體重乘以35~40。

●適量攝取好油脂:可從鮭魚、 堅果、酪梨、植物油中補充。

●注意熱量:避免高熱量、重口味食物,少吃甜點、飲料,減少精緻糖的攝取。

紓壓很重要

高敏敏也說,除了飲食及生活習慣,紓壓很很重要。

●找出壓力源:高敏敏表示,壓力來源可能不只一種,也可能相互影響,如人際、經濟、工作,甚至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手機,都可能是壓力來源。

●放下壓力源:她建議,可以先練習如何改善壓力源,若無法改善,就可以試著放下壓力源,若放不下,就嘗試盡量不要被影響心情。

●規律運動:有研究顯示,運動可以幫助腦內啡及快樂荷爾蒙的形成,能紓緩壓力荷爾蒙,並讓人感到開心。

●充足睡眠:睡眠不足會使新陳代謝下降,高敏敏建議,每天睡足7小時,也要盡量避免熬夜。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