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紅「老高」談斷食16小時好處多 營養師:亂吃更糟糕

2022/11/14 08:34

營養師提醒,168斷食法中,進食窗口8小時所吃的東西非常重要,且規律飲食、3餐定時定量也能達到同樣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幾天前YouTuber老高與小茉發布的影片「16個小時不吃東西會怎樣」,讓已流行很久的168斷食法再度掀起一波熱潮。不過營養師何沂霖提醒,168斷食法中,進食窗口8小時所吃的東西非常重要,且規律飲食、3餐定時定量也能達到類似效果。

何沂霖在臉書粉專「何沂霖 營養師」發文指出,影片中老高討論的16小時不進食是對「健康」的影響,目的不是教民眾用168減重,而是討論斷食對健康的益處,減重只是其中1種好處,因為針對體重過重者,減重本身就是達到健康的方式。

空腹16小時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何沂霖指出,影片中提到進食窗口8小時什麼都可以吃,這也是大部分人曾經嘗試168卻失敗的原因,因為8小時內吃的食物還是很重要。只喝飲料、吃冰淇淋、零食、炸雞,跟吃優質蛋白質、油脂、蔬菜、全穀雜糧,對身體的改變完全不同。加上很多人會擔心接下來就不能吃東西,而有短時間過度進食的狀況,都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何沂霖說明,保持一段時間空腹,對身體有多種好處,但要思考是否每個人都適合,不建議孕婦、孩童或有疾病的民眾輕易嘗試。除此之外,也要考量生活作息、壓力、荷爾蒙、飲食習慣。她建議,可以找專業的醫師、營養師討論,畢竟沒有一種飲食方法適合所有人。

規律飲食、定時定量對身體更好

何沂霖也表示,基本上每個人每天都能做到12小時不進食,例如晚上6點吃晚餐,隔天6點之後再吃早餐,這段時間就是空腹。即使不刻意168斷食,沒有吃宵夜的習慣、平常規律飲食,對腸道、身體就是一種休息,3餐定時定量,也會比進食窗口8小時亂吃一通,對健康來的更好。

何沂霖提醒,民眾看完影片不要馬上逼自己168斷食,執行健康飲食方式也是要自己可以接受的才可以長久,而不是隨波逐流不考慮身體狀況,吃得很痛苦卻不能維持。除此之外,只為減重而做的飲食方式,真的瘦下來後,也容易因為回到原本飲食方式而復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