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禁食恐致飲食障礙症 加學者:電解質是關鍵

2022/11/11 20:42

學者解釋,電解質是重要的礦物質,如鉀、磷酸鹽和鎂等,若電解質異常可能會導致飲食障礙症;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飲食障礙症被定義為損害健康的飲食行為(如過度限制飲食),為一種精神疾病,影響身心健康,而禁食、嚴重熱量限制、嘔吐、使用瀉藥是其成因之一。根據加拿大研究,在患者被診斷出飲食障礙症,可能有辦法偵測出飲食障礙症的徵兆,並提早給予幫助。該研究發表於《JAMA Network Open》期刊

據《CNN》報導,加拿大研究人員分析13歲以上的健康數據,從2008年-2020年期間追蹤參與者的電解質情況,記錄有多少人被診斷出患有飲食障礙症。結果顯示,電解質異常的人被診斷出患有飲食失調症的可能性,是未診斷出飲食失調的人的2倍。此外,研究顯示,患有嚴重電解質異常的人,被診斷出飲食障礙的可能性是其5倍以上。

主要研究作者,渥太華醫院腎病學家韓德默(音譯,Gregory Hundemer)表示,當被診斷患有飲食障礙時,電解質異常很常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博士傑森永田(音譯,Jason Nagata)解釋,電解質是重要的礦物質,如鉀、磷酸鹽和鎂等,可能會因脫水、限制性飲食、嘔吐和使用瀉藥而流失,上述都可能是引起飲食失調的因素。

飲食障礙症的早期跡象

韓德默表示,在一個人被診斷出飲食障礙症之前,通常很早就養成飲食習慣了,這就是為什麼研究人員假設電解質水準可能是一個很好的指標,因為可以判斷誰可能會患上飲食障礙症。

他也補充,及時篩查、診斷和治療,可以讓飲食失調患者有更好的預後。此外,該研究得出了這樣的觀點:電解質異常可能是一個危險信號,可能需要進一步進行飲食障礙的評估。

韓德默提到,這項關於電解質異常的最新研究顯示,將來能更早地對飲食失調進行干預。他也指出,許多電解質異常在診斷前一年多就被發現了,在那時,患者可能會被引導進行更有針對性的飲食失調篩查,並提醒,禁食、嚴重熱量限制、嘔吐、使用瀉藥或利尿劑減肥,可能會增加電解質異常和飲食障礙的風險。

傑森永田提醒,如果擔心自身的減肥行為會導致飲食障礙,應該與醫師討論或是檢查體內的電解質,藉由專業人員評估並尋求有用的醫療資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