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莫名放腐臭屁! 醫:小心大腸有息肉、腫瘤爛掉

2022/11/12 12:23

醫師指出,放屁和排便並列為腸道運動中重要的部份。一般人每天放屁的次數約為5-25次不等,平均為15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屁多屁臭不僅讓人尷尬,也是身體健康警訊!醫師鍾雲霓指出,易放屁可能的原因有4個,包括吞入空氣多、腸胃蠕動的變快、腸道中的腐敗堆積物及不佳菌種多、吃容易產氣的食物。如果莫名放腐臭味的屁,改善飲食也沒用,小心可能是大腸息肉和腫瘤爛掉,但也不需要過度嚇自己,重點還是要定期檢查、注意飲食健康。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指出,屁會變多且變臭的原因有以下4個原因:

吞下去的空氣多

講話快、吃東西快的緊張人,在進食時可能會吞入較多的空氣,建議可以試著吃慢一點細嚼慢嚥,在吃飯時盡量不要說話。另外,喝碳酸飲料、氣泡水也會增加腸道氣體,有排氣增加煩惱時也可稍加留意一下。

腸胃的蠕動變快

若是吃較刺激腸道的食物,像是咖啡、濃茶、麻辣鍋等,也可能會讓放屁變多。而女性朋友生理期前,則會因為前列腺素升高,容易使腸蠕動加速,因此會有腹瀉或放屁次數變多的狀態。

腸道中的腐敗堆積物、不佳菌種多

鍾雲霓解釋,這可以用「垃圾理論」來說明,如果家中垃圾桶裡都是紙屑、偶有些乾燥花、菜葉,1週倒1次也不怕太臭,但若換成是骨頭、腐肉、濕濕的廚餘、悶久的餿油,放個幾天,垃圾袋一定會散發出惡臭。

換作腸道也一樣,腸道用24-48小時協助消化食物。若是腸道裡大部分的食物都是蔬果纖維、新鮮好蛋白,不但益生菌種豐富,還能幫助排便順利不易堆積,而這時就算腸蠕動快一些,腸氣生屁也只是不臭的氣。反過來說,如果腸道缺好菌且飲食不健康,這時的屁可能就會有餿臭味。

另外,鍾雲霓提醒,若好端端的人屁變得其臭無比,改善飲食也沒用,就得考量是不是真的有腸道的肉爛在腸腔裡。大腸息肉和腫瘤爛掉時,也可能是腐臭屁的來源,但這不表示要一發現屁很臭就嚇自己,重點還是要定期檢查、注意飲食健康。

吃容易產氣的食物

鍾雲霓表示,容易使人放屁的產氣食物可分為2類:

●乳類:有乳糖不耐體質者,若吃了一定量的起司、牛奶製品,就有可能會讓屁變多。

●含硫食物:除了大部分的大魚大肉都含硫外,還包含花椰菜、大蒜、洋蔥、韭菜、豆類、紅葡萄酒,以及含寡醣的地瓜,這些食物雖然都很健康,但如果今天參與的場合需要少放屁時,可以考慮避開這些食物。

鍾雲霓指出,放屁和排便並列為腸道運動中重要的部份。一般人每天放屁的次數約為5-25次不等,平均15次。不管喜不喜歡、困不困擾,對外科醫師而言,有屁就是好沒屁超煩惱,尤其是腸道手術後,排氣也就是放屁,是腸道漸漸恢復功能的指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