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噗~屁多屁臭身體重要訊號! 中醫揭原因 3招助改善

2022/08/30 14:52

醫師指出,若放屁太臭可能是因為腸胃濕熱、消化不良、飲食過於重口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屁太臭,又一直放怎麼辦?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說明,若屁太臭可能是腸胃濕熱、消化不良、飲食過於重口味,若放屁頻率太高,可從飲食習慣調整,少吃辛辣、甜食,另外也可攝取麥茶、酸梅湯等消食小物助消化,或是做核心運動,也能促進腸胃蠕動。

從醫學關點看放屁

●腸子+腸道菌:腸子和腸道菌進行交互作用產生氣體,再藉由肛門內外括約肌作用後,會發出「噗」的放屁聲。

●手術後評估:在一些腹腔手術(如腹腔鏡)後,醫師可從患者術後的排氣狀況,來評估腸道是否恢復良好。

從中醫關點看放屁

●屁很臭:如果味道很臭、很重,且有大便濕黏與肛門灼熱,代表腸胃濕熱、食物消化不良,或者飲食過於辛辣、重口味。

●屁很多:若放屁頻率高,胃口差或肚子容易脹氣、悶悶的,代表腸胃氣滯或脾胃虛弱,阻礙了脾胃消化,需調理恢復。

3招減少放屁

●改變飲食型態:少食用辛辣食物、含糖飲料與甜食。

●消食零食助消化:可多吃麥茶、酸梅湯、山楂醣、八仙果等。

●多做核心運動:可增進腸胃蠕動,如瑜伽、皮拉提斯。

施昀廷表示若上述三種方式都不見改善,也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調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